中時社論》救總統民調 先治兩產業沉痾

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 簽署首份公文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8日正式上任,行政院提供賴清德簽署第一份公文的照片,不過簽署公文內容屬於機密,不告知媒體公文內容。(行政院提供)中央社記者顧荃傳真 106年9月8日

蔡英文總統對賴清德院長提示7項任務,包括產業創新、執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強化勞工安全及福利、能源轉型及落實非核家園、稅改、長照及托嬰計畫、強化國家發展整體規畫等,對不熟悉財經的賴院長而言,都是嚴厲的挑戰。要順利執行並達成目標,須靠適任的財經團隊及民間部門的信心。

 

最新公布8月出口金額達277.7億美元,年增率12.7%,是3年來最佳表現,國內「採購經理人」也對製造業未來半年景氣看好。大環境看似對執政團隊有利,但就長期而言,不但製造業危機重重,採購經理人同時顯示,非製造業「緊縮」現象更是警訊。非製造業緊縮將導致投資縮手,就業與消費就會受到波及。深入了解製造、服務兩大部門近年的發展,當發現問題的嚴重,賴內閣必須誠實面對,對症下藥解決兩大引擎的沉痾,才有機會完成蔡總統託付的終極任務。

製造業景氣被採購經理人看好,是因為國際製造業景氣回升,特別是蘋果和三星新機上市,國內供應商們樂觀期待將帶動出口提升。然而,這種生產模式卻長期存在兩大隱憂,一是產業高度依賴國際景氣和少數個案商品,讓國內景氣必須看國際經濟臉色,且波動幅度過大。二是產業成長的利益也過於集中、不利於所得分配。景氣好時,得利的「科技新貴」們經常以炫耀性消費激起庶民的怨懟,造成施政困難和民主的風險。

其次,是所謂「紅色供應鏈」對製造業的衝擊,在大陸政府全力發展「中國製造2025」和「工業4.0」之下,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當大陸電子資訊業的供應體系越發完整、競爭力越強之後,台灣這些依賴代工的資訊廠商如何發展,甚至如何存活,就會是生死交關的問題。但迄今為止,官方和多數企業仍在得過且過、束手無策。面對美、日製造業附加價值率高達37%和35%,我國卻僅達29%的窘況,官民也無突破現狀的良方。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和「前瞻」兩大方案花費鉅大,但對製造業附加價值率的貢獻,並未著墨。

其三,包括工總、外僑商會等持續反應的「五缺」問題(缺水、缺電、缺地、缺工、缺技術),雖然政府一再重申努力解決,但距離企業界需求看來還存有相當差距,全台大停電更讓不缺電的保證破產;不僅讓疲乏無力的投資繼續惡化,也可能讓企業在川普「投資美國」的號召下,持續離開台灣、轉進美國。

服務業的發展問題更大。服務的內含主要來自民間消費,按理說,它應該隨社會保險制度趨於完善而提高在國民經濟生產中的貢獻,例如美國7成國內生產來自民間消費,但我國民間消費占比卻長期維持在6成無法提升,其對經濟成長的貢獻率也從2010年的2%降到目前1%左右。這極可能是因為政府未能提供良好的社會保險體系,包括可信賴的「長期照護」等措施,而讓民眾不敢提高消費。而在近來一例一休、陸客減少、年金改革等負面發展下,可預見的衝擊將會更大。

但比起製造業的波動,服務業不振對市井小民衝擊更大。隨便問個計程車司機或商店,都會說他們的業績像「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這其中,的確有一部分屬於被「電子商務」取代的產業轉型,但不可否認,實質消費萎縮的衝擊頗大,且在持續發酵之中,導致台北東區店面租金下滑、店家關門,外國品牌相繼撤出台灣。提高基本工資後,許多業者也會減少雇員,甚至退出市場。

可是,內閣中的財經部會首長,幾乎沒人真正懂得服務業,國發會和金管會主委都是法律專業、經濟部長是工業局老臣,身負經濟成長重任的服務業長久以來都無法獲得長官「關愛的眼神」。缺乏真正專業主管的後果,造成政府近年許多產業政策,特別是針對服務業的,經常是「擇優獎勵」式的錦上添花,無法普遍提升產業的競爭力。

賴內閣若無法深入了解問題所在、解決隱憂,總統託付的7項任務恐怕難以達成,總統的民調也就只能繼續谷底盤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