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果專欄】桃太郎的老奶奶被網路肉搜了
2017-07-12 12:30
 
 
網友斥責老奶奶:「為何不將拾獲的桃子送到警察局?」也有人說:「考慮過桃子的感受嗎?」或者質疑:「可以在河邊洗衣服嗎?」、「小偷」、「肉搜老爺爺老奶奶」、「大家幫忙轉貼擴散」……
米果

日本童話桃太郎的故事,描述一對老夫妻,老爺爺去山裡砍柴,老奶奶去河邊洗衣服,河裡突然漂來一個大桃子,老奶奶將桃子檢回家,沒想到桃子迸出一個桃太郎,長大之後帶著飯糰去打鬼。這個童話故事不只日本人熟悉,台灣人應該也不陌生,我甚至從父親那裡學會怎麼唱這首童謠。
今年夏天,日本公益社團法人AC Japan(Advertising Council Japan)推出一個公益廣告,就是從這個童話故事發想,以卡通動畫描繪老奶奶在河邊洗衣服,拾獲大桃子的情節。然而就在老奶奶準備將桃子抱上岸的時候,畫面出現類似網路直播的即時評論字串,代表網友以敲打鍵盤同步傳送的訊息大量湧現,包括斥責老奶奶:「為何不將拾獲的桃子送到警察局?」也有人說:「考慮過桃子的感受嗎?」或者質疑:「可以在河邊洗衣服嗎?」、「這是竊盜罪吧?」、「小偷!」、「快點報警」、「立刻道歉」、「徹底抗議」、「肉搜老爺爺老奶奶」、「大家幫忙轉貼擴散」……各式各樣的指責與渲染,最後將整個畫面塞滿。
廣告播出之後,立刻引起討論,古老年代的童話故事如果發生在網路人人皆可發聲的現在,老奶奶就是要面對這樣的「網友意見」跟肉搜。
廣告最後提醒大家:「惡意的發言容易傷人,出聲斥責之前,可以多考慮一下嗎?」
這則探討「網路倫理」的公益廣告,鮮明反映了網路現狀。只要能夠上網,每個人都可以抓住某個事件的微小碎片,再針對這個碎片攻擊評論,或是看到表相的一隅,加上自己的評論貼出去,又拉出另一條戰線。因為集體醞釀的憤怒,陌生人也可以分工合作展開肉搜,錯誤的肉搜再因為多數人轉貼就變成未經求證的流言,最後逼迫當事人認錯道歉。
日復一日,只要上網,就是戰鬥,找目標公審,打同樣的鄉民正義之戰。網路集體取暖的集體正義,有時候是為了填補每個人在現實面遭受的挫折,許多網路報導文章下方的留言板,就是類似的戰場。
惡意的發言,就是對當事人與其家人發動攻擊的武器,也有人擔憂,會不會因為這則廣告的效應,因此減弱各種有理的批判,這之中或許有其拿捏的困難,那就參考廣告片尾所說的,出聲斥責之前,多考慮一下吧!

➤購買本期新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