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中午騎單車拚外送 這原因讓他差點送命

 

需在中午等高溫時段的戶外工作,一旦出現噁心、肌肉疼痛,
應速就醫。資料照片
2017年07月09日11:52      
天氣炎熱,外送族出現噁心、肌肉疼痛,當心是這原因。一名男子日前出現噁心、吃不下飯,雙腿更嚴重疼痛,無法走路,檢查竟是熱衰竭,且雙腿已引發橫紋肌溶解症,問診發現,男子從事餐飲外送,醫師研判應是在高溫下工作,造成身體傷害。醫師表示,外送族常需在中午、下午等高溫時段工作,一旦出現噁心、肌肉疼痛,應速就醫。
收治病例的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該名男子年約60多歲,平時騎腳踏車從事餐飲外送餐飲,但日前中午外送後感到噁心、吃不下飯,到了傍晚更出現嘔吐症狀,隔了兩天發現,雙腿嚴重疼痛,甚至痛到無法走路而緊急就醫。
朱柏齡說,抽血檢查發現,男子肌肉酵素高達每千c.c.為7千個國際單位,較正常人200單位以下高出34倍,檢測腎功能的肌酸酐數值也高出正常人14倍,研判因男子騎腳踏車外送,水分攝取不足,確診為熱衰竭,且雙腿肌肉在高溫下工作,以致橫紋肌溶解症,立即收治住院給予藥物及補充水分,目前男子已漸漸痊癒,但仍在住院觀察。
朱柏齡說,夏季天氣炎熱,外送族須隨時補充水分,建議每20到30分鐘,應喝水200到300c.c.,或是當時間允許,外送過程可適時在騎樓下、樹蔭下等陰涼處暫作休息,特別是年齡較大者因汗腺排汗功能差,以及心肺功能不佳不易散熱,外出工作時容易引起熱傷害、熱衰竭或中暑,因此若工作時出現噁心、肌肉疼痛等症狀應速就醫。(沈能元/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