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kitty氣球、演講沒人聽 嚴長壽:大學生不成熟

2017-06-12 16:57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日前學者李家同批評畢業典禮上學生提前離席。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今天表示,國內的大學畢典,不管是任何人在演講,台底下都是「嘰嘰呱呱一片」,校門口賣米老鼠、凱蒂貓的氣球也成為大學畢典儀式。嚴長壽直言,這都與美學觀點和心智成熟有關,「我們從來沒有在人文教育上,讓孩子更加成熟」,因為上述這些場景,是絕對不會出現在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的畢典上。

台北醫學大學今天舉行畢業典禮,邀請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和前花蓮門諾醫院院長、北醫大校友黃勝雄參與「實踐中體會的公益與活出來的醫學人文」座談會。

嚴長壽指出,台灣的大學畢業典禮,學生靜不下心聽演講,這是「素養」問題,成熟度還不足。

他說,大學生是否願意在最後離開大學的剎那,用20分鐘專心聽一個有經驗的過來人的叮嚀,「如果連這個都無法做到,令人遺憾。」

多次受邀演講的嚴長壽也表示,他看過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多所國外知名大學的畢業典禮演講,幾千個人坐在一起,現場是鴉雀無聲,但觀察國內大學畢業典禮,學生卻經常熙熙攘攘,心定不下來。

嚴長壽認為,這是「素養」問題,從另一個角度觀察,年輕人的成熟度還不夠,很多國內外畢典的演講者,有高度的智慧思考,或是用簡單話語去說明複雜理念或人生目標,但台灣卻沒有人願意靜下來聽,真的非常可惜。

台北醫學大學今天舉行畢業典禮,邀請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中)和前花蓮門...
台北醫學大學今天舉行畢業典禮,邀請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中)和前花蓮門諾醫院院長、北醫大校友黃勝雄(左)參與「實踐中體會的公益與活出來的醫學人文」座談會。記者馮靖惠/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