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企業競相赴美投資,台灣卻留不住

2017-05-12 02:52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表示鴻海將擴大、加速在美國的投資計畫。路透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表示鴻海將擴大、加速在美國的投資計畫。路透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進白宮會見川普,顯示其在美投資已進入關鍵時刻。川普提倡的「美國優先」政策,首要工作就是推動製造業回流,陸續有台商響應。除鴻海外,近期傳出計畫在美投資的台商還包括台積電、台塑、義聯和中油;扣除中油,另四家企業金額加總已逾一兆三千億元台幣,遠超過蔡政府前瞻計畫八年八千八百億的規模。

科技部長陳良基評論鴻海在美的投資案時說,台灣企業能在世界各地設廠是「好事」,應「正面看待」。但換一個角度看,本土優秀企業競赴海外投資,將資金和就業機會帶到國外,台灣卻留不住他們,真的是「好事」嗎?而如果下游產業鏈也跟隨大企業的腳步一起出走,真的該「正面看待」嗎?

台積電與鴻海名列台股市值的第一、二名,台塑集團旗下的四家公司,則分別居台股市值第三名與七到九名。亦即,台股市值前十大重磅企業,有六家已決定或正評估赴美投資。這些龍頭公司一旦在美投資,其中下游協力廠商也勢將陸續跟隨前往。因此,官員夸談「正面看待」,彷彿不以為意,但台灣經濟真的不需要製造業了嗎?

這幾家國際級企業評估赴美設廠,背後牽線的是白宮美國創新辦公室,由川普女婿庫許納操盤。對於美國的拉攏行動,中國大陸立刻提高警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隨即赴鴻海集團的鄭州工廠參觀,希望鴻海將「高端的研發與全產業鏈」留在大陸。相形之下,蔡政府強推政府投資的前瞻建設,對於民間投資出走卻反應冷漠,實在讓人看不出政府拚經濟的一絲熱情。

美國與中國大陸的動作,反映了各國近年在全球化風潮中學到的教訓:產業發展除了研發,製造亦同等重要;前者是產業的根,後者是就業的本。美國近年深受製造業外流之苦,大陸雖是世界工廠,但近年因生產成本暴增,製造業亦有外流東南亞及其他新興國家的趨勢,使其經濟面臨成長下滑的危機。美、中不約而同擁抱製造業,不希望產業斷了根,顯示兩國政府均意識到事態之嚴重。

台灣製造業則早就面臨了斷根危機。二○○○年,台商在海外生產的比重僅二成,此後便一路快速攀高。二○一○年迄今,我國企業在海外生產比重均逾五成;不少經濟學家認為,這是我國近年勞工薪資停滯和高失業率的關鍵因素。再看,去年我國公開發行公司投資在擴充廠房設備的金額僅二五一億元,創有這項統計以來的最低水準。這些凸顯了兩大危機:企業出走,留在台灣的產業也不願增加投資。

內閣部長「正面看待」台商赴海外設廠,卻不正視製造業不在台灣投資的問題,這是嚴重的偏失。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宣稱將透過「創新、就業、分配」,以帶動產業的競爭力,提高勞工的薪資、增加新的工作機會。然而,產業界質疑「五加二」與台灣現有產業的關連太小,企業大老也認為政府一頭熱推動新產業,卻忘了已有基礎的舊產業,就算新產業成功,也彌補不了舊產業衰退對經濟的衝擊。更重要的是,政府無法解決土地、水電、環評、抗爭、行政怠惰等干擾企業投資的因素,當然也就挽留不住企業出走的腳步。

川普和李克強都想要爭取鴻海的研發與製造,正因看出了製造業的重要。台灣也一樣,製造業在台灣不能只有研發,也要保有製造能力。閣揆林全說,台灣要多幾個「台積電」,來帶動經濟發展與就業。但在台積電、鴻海等企業傳出出走時,卻未見官員爭取這些投資留在台灣,竟還說這是好事。試問:政府拚經濟的企圖心何在?

川普喊出「美國優先」,李克強也拋出了「中國優先」的概念。美、中積極拉攏企業,台灣難道只能袖手旁觀?

 

川普台積電郭台銘李克強林全
 

延伸閱讀

鴻海營運重心 在精不在多
環評撼動台積電 輸家是誰
4.4個月年終 中油、台電悄悄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