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納稅人血汗餵吸血鬼 天理何存?

2017-03-29 03:06聯合報 馬凱(經濟評論者)
  •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以軌道建設最多、預算最高,也是地方諸侯搶破頭要分一...
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以軌道建設最多、預算最高,也是地方諸侯搶破頭要分一杯羹的目標。圖高雄輕軌。 聯合報資料照片
 

台灣有一個人人都知道的秘密,但無人戳破。講明了就是:幾乎每一項道路建設,不問鐵公路還是捷運,都是炒地皮建設!

 

半世紀來,這個不能說的秘密不知養肥了多少地方政客、造就多少台灣首富、吸取多少納稅人的血汗錢,同時也徹底汙染政治風氣,嚴重敗壞官箴。因此如果要找出阻止台灣向上提升的罪魁禍首,此必當之無愧。也正因為如此,每個當政者、分享公權力者及其嘍囉爪牙,不分藍綠黑白,個個惦惦吃三碗公,又有誰會無聊地強予戳破,壞了眾人好事?

也就是因為如此,歷任政府投入道路建設樂此不疲也從不嫌辛苦勞累;而且還要變本加厲,錦上添花。自古已然,於今尤烈。

新政府喜孜孜推出規模上兆的前瞻基建,正是一個顯例。在這加上一般預算遠過兆元的天文數字當中,一點都不奇怪,軌道建設就占了九千五百多億,遠超過其他水環境、數位、綠能等更澤及全民而且迎向未來的建設,也正是地方諸侯搶破頭要分一杯羹的目標。

軌道建設的魅力為什麼如此難以抗拒?在一個吏治不清、官箴敗壞的環境裡,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依照多年的往例,一項道路建設經費從發包、大包、二包、三包…輾轉落到最後真正負責建設者手中,常已剩下不到一半。試想,將近一兆的巨款,其中好幾千億雨露均霑,那是多大的一塊肥肉?

但這會讓真正的行家笑掉大牙,因為那是二、三等人搶食的骨頭。第一等人早在規畫階段決定路線時即已荷包滿滿。當然,搶到一條道路建設是必要的第一步;這條道路涵蓋的全部範圍即鯉魚跳龍門,全體受惠。計畫到手後,如果是公路建設,則此路一定要經過我家、親朋好友、死黨、盟友、嘍囉、爪牙的土地,於是個個麻雀飛上枝頭變鳳凰,身價百倍。每次路過一條本該筆直方正的馬路卻迂迴彎曲甚至直衝山壁,當可會心一笑。

若是軌道建設,則每個車站就都是兵家必爭之地。一站到手,方圓數公里的土地都雞犬升天,價格大漲,鈔票來不及數。不要說近兆,只要數十百億的軌道建設,炒地皮的利益在潛力雄厚的地段恐怕都要以百億、千億甚至以兆計,怎能不讓人爭得頭破血流?

可怪的是,數十年來,這一切利益都還要從納稅人拿血汗錢埋單開始,後面百千億、上兆的利益方能實現。這裡藏著兩大問題:一是何等不公平!一是何其愚蠢!

不公平已毋庸贅言。蠢在何處?如果只要掏出區區幾百億,就能創造出十倍、百倍的炒地皮利益,那些可以左右公權力者又何樂而不為?除了過度貪婪之外,原因應當還在於官員的食古不化,不知變通。一旦想通,叫那些炒地皮者捧著鈔票爭奪每一項道路建設規畫路線的權利,則不僅前瞻基建軌道建設的預算分毫不必納稅人埋單,全台各地的道路建設會像雨後春筍一般遍地開花,十兆、百兆,叱吒立辦,豈非國家與全民之福!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