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重夢想輕賺錢 洪雪珍:低薪必然

許多年輕人時常加班到昏天暗地,但依舊無法脫離窮忙命運
許多年輕人時常加班到昏天暗地,但依舊無法脫離窮忙命運;此為示意圖。(中時資料照/季志翔攝)

找工作時,你追求的是高薪還是夢想?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洪雪珍近來發現,現在的台灣社會對於讀書和工作,太過追尋快樂與夢想,最後往往變得既無快樂也沒夢想,「領22K只會冷感,不會有熱血。」「台灣年輕人重夢想,輕賺錢,不論它是雞生蛋的雞或蛋,最終都會下出低薪的蛋。」

洪雪珍於《商業周刊》網站撰文寫道,她看了幾集中國大陸的求職節目,發現裡面的求職者,最後都是選擇薪水給最高的企業,而未考慮該職位是否符合自己的夢想和能力。

不過,台灣的一份調查卻顯示出相反結果,新世代心中的夢幻企業,今年由誠品取代高薪的台積電,躍升為第一名,且有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認為,能實踐自己的夢想和興趣,才算成功;洪雪珍指出,這結果讓人滿意外,因為誠品雖有高人氣,但工作量高、薪水一般,在藝文界是公開的秘密。

另外,洪雪珍提到一名女性友人,年輕時不願繼承家業,沒想到她選擇的夢想工作,最後因靠攏市場,偏離其志趣,所以她決定辭職,後來陸續換了3個工作,又因各種理由先後離開,導致家中有2名幼兒的她,經濟壓力非常大,最後才在母親的呼換下,回家幫忙。

這名友人的母親直言,人在沒有後顧之憂時,夢想當然可以擺在第一位,但要是工作沒辦法滿足生活時,那就沒得選,賺錢才是最大的事。

洪雪珍認為,能兼顧夢想和賺錢的工作畢竟只是少數,與其一直懊惱為什麼自己是窮忙族,不如想想會否是因自己的選擇少了賺錢的動力,如果能向上一輩一樣,不慣這職業是不是夢想,只要有錢就全力一拚,這也另一種進取心,或許更有助脫貧。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