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闆的「專心術」

尹衍樑、郝龍斌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右﹚與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左)。(資料照/洪錫龍攝)

偶然的一次機會,我參加了潤泰集團的「工程規劃會」,那是由集團總裁尹衍樑親自主持,討論目前正在進行中所有建案的會議。

開會時間還不到,會議室已坐滿了人,包括討論案中尹贊助的一所大學圖書館的校長、潤泰集團下規劃設計、營造、建材等相關企業的董事長、總經理、年輕幹部、同仁等等,眾人有一搭沒一搭地寒喧,待總裁準時進場入座,負責簡報的同仁很快就議案順序開始進行一頁頁的簡報,包括工程平面圖、立面圖、3D立體圖、各種空間管線配置圖等等。我坐在尹衍樑的右後方,只看得見他發亮的後腦勺,但可以感受他的聚精會神,因為他對於每一頁圖都提出許多問題:管線的位置?備用電力是否足夠?甚至是否能應付未來數十年的大旱?

尹衍樑邊聽、邊隨時用光筆點出圖面上他想進一步探究之處,每當他提出疑問,簡報的年輕同仁都能很快回應,顯然他們也都做了充足準備;然而,圖面上雖是工程單位規劃多時的結果,但尹似乎總能提出不同於現行規劃、而且更細緻,更為使用者著想的觀點,讓下屬們立時陷入短暫的沉默,然後承認,的確可以依總裁的意見重新設計、施工。

當天尹因為感冒,帶著口罩開會,音量有些微弱,他說話的口吻極其客氣,所提出的問題或要求一定都是:「我建議….,我建議….」,保持對同仁的尊重,但他的「建議」卻都是一針見血、又具遠見,讓人見識到這位曾獲多項工程專利、樂在創新研發者的權威。

過去從報導中得知潤泰集團每周都要開這樣的「工程規劃會」和「創新會議」,前者為討論並確認所有正在進行中的工程進度和品質,後者是潤泰多年來能不斷研發出各種創新工法、在業界保持領先地位的動能來源。我參加的「工程規劃會」,一案接一案,仔細討論下來,怕要開整個上午才會結束,每個案子都是大工程,細節又極其繁複,門外漢的我,一個不留意恍神就漏掉好些重點,這讓我想起過去在市府服務時,和郝市長一起開的「幕僚會議」。

郝市長的「幕僚會議」在早上七點半舉行,議程都是屬於「府級」,也就是跨多個局處、極重要、且可能具爭議性的事項,內容不但包羅萬象,也都有漫長的歷史脈絡,過去不同時空背景、不同法令規範造成今日的局面,讓市長可能需要重新定奪,因此都不會是容易的決定。

會議時只見郝市長專心聆聽、邊振筆疾書,將重點記在小筆記本中;他非常尊重各局處首長的意見,總是先專注地聽、再提出問題,於充分討論後做出最後裁示,議案的方向於是明確,各局處在會後便可分頭進行應辦事項。

這樣的晨會,我參加了整整四年,最初總是消化不良,開完經常感到頭疼,覺得一時間吸收不了那麼多資訊,也深感身為公僕責任之沉重;印象最深的是市長總是提醒「魔鬼藏在細節中」,要求首長們務必注意每一個細節,也正因為重視細節,無論會開得多久,郝市長始終全神貫注。

參與這些會議給我最大的學習就是「專心」。

從小我就是個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的人,經常分心,常羨慕那些看似輕輕鬆鬆就拿到好成績的好學生,其實關鍵就在於他們平時上課專心、唸書專心,自然事半功倍。進入社會後更發現「專心」幾乎是所有成功者的特質。

偶然列席尹衍樑的「工程規劃會」便見識到他的專心、堅持、追根究柢與遠見,望著尹的後腦勺,想起郝市長開「幕僚會議」專注的臉,場景與人雖大不同,但相同的是領導者過人的精力和專心致志的精神。

要專心!我再度叮嚀自己…。

郝龍斌、趙心屏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右)、前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局長趙心屏(左)。(本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作者為前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局長 趙心屏。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