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把營收放第一!星巴克風靡全球的4大秘訣

點閱3794
星巴克在全球70多國有2萬家門市,遠從巴西近到泰國都有駐點。(美聯社)
星巴克在全球70多國有2萬家門市,遠從巴西近到泰國都有駐點。(美聯社)

連鎖咖啡龍頭星巴克,在全世界擁有超過2萬家門市,先前還獲得市場調查公司評選為「2016年全球百大價值品牌榜」第21名,它的行銷方式勝過了很多國際咖啡連鎖品牌。

《創新拿鐵》文章指出,星巴克成功的推手是創辦人兼現任CEO舒茲(Howard Schultz),他並不以營收為導向去做大公司,而是用以下四大秘訣帶領星巴克走向巔峰。

第一、比起營收,更重視核心價值

2008年星巴克碰上金融海嘯,股價一度重挫42%,但當時舒茲不顧營業額損失,要求星巴克全美門市暫停營業3小時,只為重新訓練員工如何製作好的咖啡;此外,公司還舉辦星巴克領袖研討會,藉此強化品牌核心價值「人與人的互動」。

第二、主管下放權力,讓員工發揮

星巴克最受歡迎的商品星冰樂,其實是公司一名咖啡師迪娜(Dina Campion)發想的。1993年洛杉磯異常炎熱,她發現星巴克附近的店家在販賣咖啡冰沙,便靈機一動,以此作為星冰樂產品的構想,主管認為這是一個有潛力的商品,馬上派了一組團隊來研究與開發。

第三、與顧客互動良好

舒茲最常對員工耳提面命的話就是:「店員給顧客的感受是最重要的,不要忘記他們可以在別的店購買更便宜的咖啡。」此外,星巴克也透過社群網站觀察顧客對產品的滿意度,進行調整,並順應科技潮流,推出行動APP。

第四、重視「第三空間」

舒茲強調:「星巴克不應該只是賣咖啡的地方,這樣太容易被競爭對手取代了。」他提出另一個星巴克強調的概念「第三空間」,讓星巴克成為一個除了家與辦公室外的第三個去處。為了貫徹這個理念,星巴克不僅提供免費的網路,網速更高達9.1MB/秒,是一般連鎖店的2倍。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不在意營收」的CEO,卻讓星巴克營收152億

 

 

 
 
 

關鍵字:星巴克咖啡
點閱3794
我要評比
  •  
  •  
  •  
  •  
  •  
 
9/10
 
 
 
 
 
發表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