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縱論/一個人走100步 不如100個人走一步

2017-01-08 03:36聯合報 徐重仁

你愛用國貨嗎?現在台灣雖然沒有推廣愛用國貨,但相較鄰近國家日本、韓國愛用國貨的程度,台灣用國貨的比例正急速下滑,意味著國人對自己國家的認同感轉為單薄,若不認同自己國家,恐怕衝擊國內產業,牽累國人就業市場。

近期美國新總統當選人川普喊話,要將製造業重新拉回美國,意味著美國生產的比例將拉高;事實上日本也開始意識到,要拉高使用國貨的比例,提高日本人對國家的認同感。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為一名日本人對台灣企業及人民的忠告。他說相較於日本、韓國人對自己國家的強烈認同感,台灣人感覺對自己國家的認同感相對較不強烈,就連汽車、電視機、冰箱、洗衣機,大多數都使用日本品牌,雖然台灣製造品質也不差,但消費者不見得埋單。

他的論點是,如果國人不買自己國家製的產品,多買了一件大陸製造物、一件韓國產品、一件日本貨,也許就多了一個失業的台灣人,造成台灣產業逐漸沒落。

我們必須去思考,如果不認同自己國家,都去用別國的產品,造成國家產業缺乏內需消費市場的基礎,人才、產業都可能外移,經濟乏力下,生活條件只會愈來愈苦。

過去,台灣在服飾、橡膠手套產業曾有一番榮景,後來企業家為了取得低廉勞力,產業外移至中國大陸,技術被學走後,台商便失去了競爭力。大陸商一方面有國家支持且低價搶單,很快就威脅到台商的生存空間,現在台灣這些產業幾已沒落。

當前國人愛台灣的心意沒錯,不過應當團結,思考台灣的優勢是什麼?特色在哪?如何努力更好?怎麼行銷台灣?在內外環境都轉為嚴峻下,國人要更努力,千萬別放棄自己。如果為反對而反對,就像家裡面家人吵來吵去,這個家難道不分裂嗎?我們需要更認同自己國家。

「一個人走一百步,不如一百個人走一步」。國家單靠少數人往前,效果有限;然而如果眾人同時動起來的話,因為每個人都不同,齊心往前踏一步,發展得以多元,國家也會因而強盛,大家一同凝聚信念,壯大台灣,從認同自己國家開始。

我認為台灣的觀光旅遊、在地文化具國際吸引力,日本人看了電影KANO、海角七號,在日本掀起一波討論台灣的話題,會想來台看看電影場景;如同台灣人、日本人看了韓劇之後,也會想去韓國一樣。

重點是國內銜接外國遊客的設施與建置必須到位,舉例來說,台灣有溫泉優勢吸引日本人來台,做法則可以取經日本,如日本百貨裡的「LaQua」針對都市上班族舒壓的需求,規劃自泡湯、休憩、SPA等順暢使用動線,連外國人首次去也很容易知道如何使用,便值得台灣商場參考。

又譬如台灣有離島、小島,昔日為軍方用地,如今撤離後逐漸荒蕪,亦能參考日本瀨戶內海的藝術祭,透過藝術、傳統祭典展現當地特色及文化,從一座荒島搖身一變讓外國旅客慕名而來,這便是地方創生。

我投入經營宜蘭傳藝中心,也是秉持此信念,以地方創生為概念,透過良善規劃、設置,凸顯台灣在地深根的傳統文化,並以讓外國旅客易懂的方式呈現。台灣各地都有地方創生的案例,遺憾的是缺乏政府集中資源,撥出預算,將各地方創生的做法,有系統性地串聯。

尤其,這類在各地相繼在做的地方創生,絕不能僅是曇花一現,而要如「波浪理論」般,一波又一波、綿延在各地開花綻放,持續性地努力做,同時要有國人參與支持。在地文藝做得好,加上國人積極參與觀看,產生良性循環,台灣的文化力量才會壯大,社會才有希望。

(作者為全聯實業中心總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