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景工程/屢敗屢戰 「別怕把夢想畫太大

2016-11-16 00:30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鄭維真/台南報導
 
 

 

在青年論壇與談的青年創業家,一開始都面臨公司倒閉、研發失敗或負債的困境,但都能堅持創業的理念,邁向成功之路,昨天他們分享自身創業的心路歷程時,強調「不要害怕犯錯,要有接受錯誤的勇氣」。

余致緯表示,他一路走來都是別人眼中的資優生,念到台大資工所卻發現自己陷入象牙塔迷思,畢業後決定走一條跟別人不一樣的路,但投入創業市場後,因過於集中研究,兩年後存款僅剩一千一百多元面臨倒閉,第二次創業推出「呼叫阿福」手機程式,卻在上線九個月後停止服務。

余致緯開玩笑說,創業初期產出一堆半導體垃圾,什麼都沒有,讓他氣餒,但他告訴自己要堅持理想、瞭解風險,創業怕的不是眼前的困難,而是被夢想打垮,去年研發「停車大聲公」,整理全台停車資訊,「只要找到一件願意浪費生命的事,失敗也沒關係」。

李威辰說,不要害怕把夢想畫得太大,即使店面裝潢不夠漂亮,包裝不精美,先求有再求好,她從兩萬元開始做辣椒餅起,創業歷程即便聽來簡單到不可思議,但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屢敗屢戰的勇氣,就像一手撫養她長大的阿嬤所說,「少年人要趁年輕打拚!」

「有信心就有正能量!」朱學傑、陳怡潔夫婦,沒有高學歷,也沒有雄厚資金,三年半前向親朋好友籌錢,以五萬元創業,他們認為,無所畏懼、不怕挑戰,一路堅持就有機會成功。

朱學傑說,環保吸管實踐在地製造、在地生產,也照顧在地勞工,為家庭、社會,也為地球。陳怡潔告訴學生,「任何學習機會對未來創業都有助益」,生命中每個階段都要不斷學習並全力以赴,「做對的事,從中學習、從中改進」。

 

台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