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職訓變科技新貴?翟神列5點猛打臉

  •  
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陳怡誠攝)
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陳怡誠攝)

近年來台灣缺乏程式工程師人才,加上科技業擁高薪的迷思,不少求職民眾響往進入這個行業,希望自己可以從完全沒有經驗到會寫程式。近年來,美國為了因應矽谷職缺,程式速成班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對此,有「翟神」之稱的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則在臉書上發文,列出五大重點,打破一般人對程式速成班的迷思。

翟本喬直白寫下「請不要奢望就業輔導處或補習班,能用幾個月的課程訓練出可用的軟體工程師,好嗎?」更舉出五大重點打臉。
第一,失業者不懂程式,根本無法分辨哪個程式速成班的教學有用;
第二,許多程式速成班淪為只是為開班授課者創造工作機會;
第三,一流人才炙手可熱,怎可能淪落到程式速成班當老師;
第四,宣傳上常說師資來自業界的老手,結果卻可能是混不下去的被淘汰者;
第五,矽谷主流企業普遍將程式速成班視為笑話,許多大企業更把程式速成班出身的履歷排除。

這篇文章引起網友熱議,有網友詢問「那想要轉行加入資訊業的人就沒有機會了嗎?」翟本喬回「簡單來說,沒有能力看書/文件自學的人,不適合轉行到程式設計。」但也有其他網友認為,「在台灣很多能力強的工程師,大企業其實是不屑的,因為大企業只要新鮮肝,可以拗新手加班。」

台大資工系、網媒所教授洪士灝也在臉書上分享此篇文章。針對程式速成班興起現象,洪士灝進一步指出,一流的程式設計師總是不斷在學最新的東西,理論、實務兼備,但是這樣的工作對於不擅長自學或是創新的人來說,壓力是頗大的,因此,速成補習班訓練出的,即便短期間堪用,但就業後恐仍將面臨長期職場上的挑戰。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