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復神預言?「5年後 買車將成為愚蠢的事」


2016-11-23 10:38:43 聯合新聞網 綜合整理 


李開復:台灣父母最大的問題是,希望孩子找「安穩」工作,但愈穩妥的工作,愈易被機器人取代。
「自動駕駛」將是驅動經濟的最強大催化器,機器肯定在10年後會取代人類。
聯合報/馮靖惠 報導
聯合報/吳佩玲、張天妮、陸佩鳳 製作
主圖/澎湃新聞

「未來10年內,全球九成的工作都會被人工智慧(AI)取代。」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昨表示,年輕人低薪,自己要負最大責任,再來是父母,政府和企業相對是排後面的。

鎮他說,台灣父母最大的問題是,希望孩子找份「安穩」的工作,但在現在的科技環境下,「愈穩妥、安定的工作,愈易被機器人取代。」


父母應放手讓孩子追求想做的事

李開復昨在台北科技大學演講「中國互聯網的創新與趨勢」,談到年輕人的低薪現象,李開復表示,每個人都有責任,政府應提供更好的機會,企業要花更多心思培養,年輕人也要發掘自身潛力。他認為,父母應該放手,讓孩子追隨自己的心、做自己想做的,而不只是求一份「穩定」的工作。

台生和陸生攜手改良機器人功能,得到兩岸多項機器人競賽獎項。圖 /報系資料照
 

市場善變 創業要走在社會最前方

「市場是善變的,且喜新忘舊,很多東西,一兩年就不熱了。」他舉例,中國App數量達到37萬,但超過8成淪為「殭屍化」,活躍用戶已大幅下降。

李開復說,"創業要走在社會的最前方,好的創業者願意做別人不認可的東西。

"創業要走在社會的最前方,好的創業者願意做別人不認可的東西。"

他舉例,像互聯網或電子商務的時代已經過去,且被很多巨頭占領,「搶食」困難,他建議年輕人找新的領域創業,包括人工智慧、無人駕駛等。

「透過人工智慧大數據,肯定會比你自己都知道你今天想吃什麼。」李開復說,現在是人工智慧的創業時代,人工智慧過去10年的進展,最大突破就是深度學習,從人工智慧到機器學習,把龐大的數據資料加以應用,就能精準分類、預測、推薦,「AI不是高深的科學家才能做,而是每個人都可以參與。」
 

不用擔心機器會奴役人類


「人工智慧不是學習人類,而是超越人類。」李開復舉例,Alpha Go每天可以跟自己下100萬盤棋,但棋手做不到;或是人臉、聲音辨識,未來的警衛、客服工作都會被機器取代。

很多人擔心未來機器會奴役人類,但李開復認為不用擔心,因為機器沒有自我意識,沒有情緒、美感、幽默。更重要的是,機器只能了解單一領域,無法瞭解跨領域,例如機器無法理解「玩」,但能理解「看電影」、「外賣」、「旅行」等單一領域。

邊開車邊看報紙的自動駕駛型態,要完全實現,或許還需要4到5年的時間。圖/Volvo提供
 

勸學生不要當司機 很容易失業

「自動駕駛」將是驅動經濟的最強大催化器,李開復笑著跟北科大學生說,「如果以後想當駕駛,勸你不要,因為機器肯定在10年後會取代人類,這樣你就會失業。」

李開復還「神預測」,「5年後,買車會成為一件很愚蠢的事」,因為共享經濟或無人駕駛將成為主流,未來根本不需要駕駛盤,駕駛盤上可以放咖啡、報紙;擋風玻璃變成大電視,能看電影、直播,也不會再有交通阻塞,霧霾也會下降。
 

無人駕駛普及 交通更安全

「大約10年後,無人駕駛會普及。」李開復表示,無人駕駛汽車的普及,會讓交通更加安全。但為何是10年?最主要的理由還是在「人」,人會如何評估無人駕駛帶來的人命傷害?

他舉例,假如有個無人駕駛技術,「每傷害5個人,可以救回6個人,大家可以接受嗎?」大部分的人還是不會接受,尤其是美國這種高度重視人命的國家,但也許有些國家可以接受。

特斯拉Model S的自動駕駛系統 (路透)
 

推動無人駕駛 大陸比美國更早

李開復預測,大陸會比美國更願意且更早推動無人駕駛,但因為大陸的高速公路沒有美國多,所以實際商機還待預測。

此外,李開復說,美國除人權問題,還有些可能被無人駕駛取代的工作者會抗議政府,第一批就是行駛高速公路的卡車司機,約150萬人,「但也很難說,因為這150萬名司機,大部分是投給川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