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還住爸媽家  年輕人為什麼放棄獨立?

圖片來源:劉國泰

 

 

作者:陳竫詒編譯  Web Only

年輕人與父母同住的時間越來越長,全世界都有類似的情況。什麼讓年輕人放棄獨立的自由,選擇賴在家?媽寶、靠爸的標籤恐怕不是全貌。

根據日本政府研究,目前有超過300萬,35歲到44歲的單身人士仍然跟父母親同住,其中62萬失業、工作斷斷續續,或者已經放棄找工作了。

韓國也有類似的問題,高齡化社會,經濟成長趨緩,導致由老爸老媽支持著成年子女賴在家的家庭越來越多,有些家庭,有父母親甚至因而延遲退休。

根據CBRE 集團的研究,調查了澳洲、中國、香港、日本和印度,發現與父母同住的狀況,在亞太區是普遍的,以香港和印度比例最高。

22到29歲的人,有2/3還住在家裡,18%沒有計畫搬走,買不起房子是主要的原因。當然不是年輕人不想要擁有自己的家,6成5的受訪者都表示想要擁有自己的房子。

歐洲也有類似的情況,歐盟成長緩慢,為了省錢,多數的年輕人同樣選擇住在家裡。比例最高的是克羅埃西亞,35歲以下的男生有78%住在家裡,芬蘭女生最渴望獨立,只有14%還與爸媽同住。

韓國袋鼠族

韓國健康與社會事務研究院的統計年齡在25歲以上未婚子女在家的比例,從1985年的9%,躍升到2010年的26%。

報告中將這樣的族群稱做「袋鼠族」,他們依賴爸媽,畢業、就業跟婚姻通通都往後推遲了。另外也有調查顯示,這些袋鼠爸媽每個月花上74萬韓圜,大約新台幣2萬元在支應他們的成年子女。

居高不下的青年失業率,是韓國的主要問題,但是這並不能套用在日本身上,兼職和約僱的非典型就業,低薪的就業型態是日本的主要問題,不像過去父母親在辦公室或工廠做一輩子,年輕人已經沒有這樣安穩的工作機會了。

「3、4年沒找到工作,很多人就放棄嘗試了,」研究人員Fumihiko Nishi分析,「他們幾乎都沒有收入,到了30幾歲之後,生活方式就很難改變,最後就要靠爸媽的收入和養老金過日子。」

Fumihiko Nishi引用2012年的數據,20到34歲的日本年輕人,將近有一半是單身、與爸媽同住,就總數而言超過1000萬人,這比例還在上升。

日韓都紛紛出現延後退休的狀況,不論是為了日後儲蓄更多的退休金,或者是為了要繼續養小孩。

韓國60歲以上的工作者持續穩定上升,但是20歲以上的勞動力幾乎沒什麼變化,60歲以上的工作者有410萬,比20到29歲的380萬人還多。日本的老年勞動者也是呈現上升的態勢,特別是過去5年。

渣打銀行經濟學家分析,為了養長不大的孩子,爸媽工作時間越來越久,結果工作機會減少了,造成惡性循環。15歲到29歲的韓國年輕人失業率落在8.5%,遠遠高過全體的3.4%。

日本草食系

日本年輕世代的憂鬱,更是全球之冠,人力資源公司Manpower調查18個國家,日本年輕人最為悲觀,對於未來感到沒希望的比例遠遠高於其他國家,更有37%預期自己得要工作到老死。

年輕人覺得自己會工作到老死的比例(%)

資料來源:Bloomberg、Manpower

這一代日本年輕人,要照顧世界上增加最快的老年人口,但是卻有1/3的人做著不穩定的工作,在低薪的死胡同裡,面對沈重的公共債務負擔。懷疑國家的養老制度如何照顧自己,對於退休後的生活感到憂慮,低薪迫使年輕人晚婚甚至放棄婚姻、放棄買房、生養小孩, 

Bloomberg訪問一名24歲的日本年輕人Kohei Ito,他不相信政府能夠解決問題,例如他認為退休金制度根本無法持續,大學畢業的他,在健身房工作,考慮移居海外,到發展中國家教體育。「我不認為日本政治會變得更好,我也不認為經濟會好起來。」

背負著高齡世代的社會支出,日本面臨著高度的世代不公平。龐大的公共債務,15歲以下的日本孩童平均身上都背著79.4萬美元的債務,這是義大利和希臘孩童的兩倍半。

UBS的研究報告指出,過去10年日本國內消費的增長,都是透過年長者驅動的,抵銷了年輕人不消費的狀況。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出現「厭消費」的狀況,年輕人不敢消費,乖乖存錢,表現在上升的儲蓄率,25到34歲的年輕人儲蓄的所得佔比,比其他年齡層都高。

比起創業,日本年輕世代可能會比較想要加入大公司,23歲在紙板廠公司擔任作業員的Daisuke Oya表示,「如果你在年輕的時候加入大公司,生活會更穩定。」

OECD的日韓辦公室主任Randall Jones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他覺得年輕日本人「想要固定為大公司或政府機關工作」。

傾向找安全的選擇,草食系的日本年輕人,少了點安倍願景「偉大的創業國家」需要的狼性。現在日本年輕人的夢想上就是,找一個穩定的工作、有足夠的錢結婚、生小孩,看似基本卻不容易

資料來源:Bloomberg、OECD、Manpower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9671&eturec=1&ercamp=article_hot_9#sthash.qbYrWniB.dpu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