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喊給青年願景 專家籲利潤重分配

2016-12-08 03:11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台北報導
社運團體要求政府重視青年負債且貧窮的事實,要求各政黨端出青年政策。 聯合報資料照...
社運團體要求政府重視青年負債且貧窮的事實,要求各政黨端出青年政策。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潘俊宏/攝影
 
青年世代貧困化,來自於青年失業率高,以及薪資凍漲。勞團更強調,相較廿年前,貧困化讓青年勞工對未來感到灰心、沒有期待;學者建議政府需多管齊下,改善利潤分配問題,才能解決青年貧困。

根據勞動部統計,去年十五至廿九歲平均失業率都有一成左右,比整體平均失業率百分之三點七八高出許多。另外,二○一四年時十五至二十九歲青年勞工平均月薪二萬八九二五元,相較二○一二年僅增加一五○○元,且約有四成薪資用於生活費用。

「房租高、物價又高,基本開銷就佔薪資六成」,廿四歲黃姓小姐說,自彰化北上工作兩年多,月薪三萬多元,但扣除房租、老家家用後,她每天三餐費用只剩兩百元。

高教工會理事劉侑學分析,青年失業率高是全世界普遍現象,尤其青年勞工轉職都是「自行離職」,主因待遇太低、工作沒有前景,並非是草莓族無法承受工作壓力。

勞團勞工陣線主任洪敬舒也表示,青年勞工薪資倒退十六年前,薪資遠不及物價成長速度,基本開銷不斷提高,薪資卻難以成長,當然灰心。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建議,政府多管齊下才能改善低薪問題,短期調整資方利潤分配,政府以公共治理角色,直接提高基本工資。

勞動部表示,從青年仍就學時,推出產學合作相關計畫,幫助青年勞工提前了解產業現況,另外,青年就業後,還有跨域津貼,提供青年勞工跨域的交通津貼、搬家費用、租金補貼等,盼幫助青年勞工就業。

 

薪資凍漲失業勞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