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貧困世代 別讓孩子們預約當「下流老人」

2016-12-08 03:11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洪欣慈、呂思逸/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生、高中生背學貸的人數逐年增加,他們從高中起始背負沉重學貸、日夜打工無法...
台灣大學生、高中生背學貸的人數逐年增加,他們從高中起始背負沉重學貸、日夜打工無法好好念書。台灣「貧困世代」 誰來救? 記者程宜華/攝影 圖/聯合報提供
 
青貧族失業率高、起薪低,一出社會就因學貸等債務壓身,且越來越多人從事派遣工等的非...
青貧族失業率高、起薪低,一出社會就因學貸等債務壓身,且越來越多人從事派遣工等的非典型工作。 本報資料照片
 

還沒出社會,就背了卅萬的沉重學貸;出社會只能找到月薪不到卅K的工作,還完學貸得要十多年。根據教育部統計,台灣大學生、高中生背學貸的人數逐年增加,低薪社會新鮮人面臨龐大學貸壓力,造成台灣青年貧困化,一如日本「貧困世代」。

「下流老人」作者藤田孝典在新作「貧困世代」中說,「貧困世代」因學貸、勞動環境惡化,陷入一輩子貧困的困境。「貧困世代」在日本有三千六百萬人,年齡在十五至卅九歲間;他們處於人生最燦爛的黃金時代,卻被視為「下流老人」的預備軍,是「注定一生貧困的世代」。

學貸越背越多

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正案前天三讀通過後,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等青年團體昨發表聲明說,台灣私立大學四分之一學生背學貸,三分之一的上班族超過卅歲、月薪不到卅K,「已經沒有什麼空間,再放任青年貧窮或勞動剝削惡化下去。」

教育部也統計,國內大專、高中職有卅多萬人申請學貸;以一○三學年度統計,兩教育階段全年總學貸金額高達二三○億元。」申請學生中,超過八成集中在私校,就讀私校的學生弱勢比率又高,陷入惡性循環,「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

薪水越來越少

勞動部相關統計則指出,青年勞工薪資平均每月工作薪資才約二萬八九二五元,相較二○一二年雖微增一千五百元,但若計算物價,薪資水準其實倒退;國內青年失業率也一直高於整體平均。

日子越忙越窮

藤田提及,「貧困世代」若無政策或環境支援,無法脫離越忙越窮的「窮忙族」,不僅成為社會負擔,社會也會因為缺乏年輕人的支撐,落入集體貧窮的惡性循環。

蔡英文總統相當重視青年困境,連續在就職典禮和國慶文告中,多次提到要解決年輕人的低薪貧困窘境。如何改變台灣「貧困世代」,讓他們不會下沉成為「下流老人」?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說,要從教育體系做起,尤其提升高職設備、師資,讓高職畢業的學生也能被產業界認可、聘用,學生的未來就可有不同選擇,「否則等產業都外移、技術出現斷層,這些機會也沒了。」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說,短期政府可用公共治理角色,直接提高基本工資;增強企業社會責任,促使企業以私人治理角度,改善利潤分配問題。中長期計畫則要從經濟層面,改善「產業結構」,幫助產業轉型。

台灣大學生、高中生背學貸的人數逐年增加,出社會後又面臨低薪環境,不僅成了「貧困世...
台灣大學生、高中生背學貸的人數逐年增加,出社會後又面臨低薪環境,不僅成了「貧困世代」,還可能惡性循環成「下流老人」 。 記者程宜華/攝影
 

學貸下流老人薪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