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流老人預備軍?誰來拯救台灣的「貧困世代」

2016-12-07 22:10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還沒出社會,就背了30萬的沉重學貸;出社會卻只能找到不到30K的月薪,十多年才能償還學貸。根據教育部統計,台灣大學生、高中生背學貸的人數逐年增加,社會新鮮人領低薪的同時,還得面臨龐大學貸還款壓力。學貸、低薪,是造成台灣青年貧困化的兩大元凶,一如日本的「貧困世代」。

「下流老人」作者藤田孝典新作「貧困世代」,中文版8日上市。藤田在書中指出,「貧困世代」因學貸政策、勞動環境惡化,陷入一輩子貧困的困境。「貧困世代」在日本有3千6百萬人,年齡在15至39歲之間。他們處於人生最燦爛的黃金時代,卻被視為「下流老人」的預備軍,認為這是「注定一生貧困的世代」。

「貧困世代」從高中開始背負沉重學貸、進社會遇到職場急遽惡化,超時工作卻只能當非正職員工。許多人在惡劣的求職環境中身心受損、罹患憂鬱症或成為繭居族。就算能平安工作到60歲,也不能比照上一代領取合理退休金。日本的「貧困世代」現象,彷彿預言台灣社會的未來。

「一例一休」通過三讀。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等青年團體,今天對此發表聲明指出,台灣私立大學學生四分之一必須背負學貸,三分之一的上班族超過30歲、月薪卻領不到30K,「已經沒有什麼空間再放任青年貧窮或勞動剝削惡化下去。」聲明還痛批,無論民進黨還是國民黨,都是聽命於資本家的政黨,不能期待他們改變青年的處境。

這是一批遭社會忽視的族群。藤田以日本為例,政府、社福制度往往認為年輕人不需要支援。上一代則以過時的職場觀念看下一代,認為「以前更辛苦」、「趁年輕時多努力,辛苦只是一時」,動輒把他們打為「草莓族」,讓他們陷入孤立無援的困境。

然而,「貧困世代」若是沒有政策或環境的支援,無法脫離越忙越窮的「窮忙族」。政府若放任「貧困世代」繼續下沉,他們不僅成為社會的負擔,社會也會因為缺乏年輕人的支撐,落入集體貧窮的惡性循環。

如何改變台灣的「貧困世代」,讓他們不會下沉成為「下流老人」?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表示,多管齊下才能改善年輕人低薪問題,短期可著手調整資方利潤分配,政府以公共治理角色,直接提高基本工資;勞工組成工會以社會治理角度,勞資雙方對談,提高薪資、相關福利;增強企業的社會責任,促使企業以私人治理角度,改善利潤分配問題。

中長期計畫則是從經濟層面,改善「產業結構」,幫助產業轉型,藉此提高薪資、增加更多需教育程度高的職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