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為何被告出庭? 一次看懂馬王政爭始末

2016-11-08 14:25:12 聯合報 程平、謝宜華、許瑋琳、蔡佩蓉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自訴控告前總統馬英九洩密、違法監聽案,馬英九今天下午首度以被告身分出庭。馬辦表示,馬英九從事公職以來,一向奉公守法、廉潔自持,絕對禁得起司法檢驗;柯建銘則說,前總統陳水扁卸任後立即被限制出境,馬英九這個官司很明確,且海外還有資金,他會當庭要求對馬英九採取境管。

 

這場官司的背後,是引爆國民黨近年來最大黨內派系衝突的「馬王政爭」,加速馬英九執政的衰敗,更成為國民黨丟掉政權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但事件中的幾位主角,除了柯建銘,其他人的政治路,不是顛簸下滑,就是走到終點。

 

意外的監聽譯文

王金平告訴柯建銘「他跟我說OK了」

 

因為懷疑柯建銘可能涉及前高院法官陳榮和收賄案及前台南縣議長吳健保關說假釋案,特偵組對柯建銘進行長達近三年的監聽。過程中意外錄到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2013年6月28、29日打給柯建銘的電話內容。

 

依照監聽譯文,王金平在28日的電話中告知柯建銘,柯所涉及全民電通背信案更一審案承審法官林秀濤,是時任法務部長曾勇夫的人,他已經跟曾勇夫說了,曾勇夫承諾會處理。王金平又在29日的電話中告訴柯建銘,曾勇夫「他跟我說OK了」。

 

2013年9月8日,前總統馬英九舉行記者會,痛斥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案是「台灣民...

2013年9月8日,前總統馬英九舉行記者會,痛斥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案是「台灣民主法治發展最恥辱的一天」,引起國內政壇震撼。記者潘俊宏/攝影

分享
 

 

恥辱的一天

馬英九:「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

 

時任檢察總長的黃世銘在獲得此份譯文後,冒著康芮颱風來襲的周六夜晚,求見馬英九報告此案,交付通話譯文與相關證詞,並告知將在9月6日召開記者會。馬英九立即召集時任行政院長的江宜樺、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討論案情。當晚11時多,黃世銘接到馬英九電話,要確認關說案能否成立。隔天,黃世銘再度進入總統官邸報告此案,同時交給馬英九對王金平、曾勇夫、柯建銘等人的完整監聽內容及個人資料。

 

6日當天,特偵組三度發出簡訊給各媒體記者,告知將召開「重大司法風紀事件」結案記者會,並一再提醒記者「切勿錯過」。特偵組在記者會中對外公布部分監聽內容,認定曾勇夫涉嫌接受關說,雖未涉刑責,但仍將曾勇夫移送監察院,王金平與柯建銘未涉刑責,行政責任部分以國會自治為由,簽結不處理。但就在當天早上,王金平剛好飛往馬來西亞,低調參加女兒婚禮。

 

二天後,馬英九在前副總統吳敦義及前行政院長江宜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以「台灣民主法治恥辱的一天」痛斥王「侵犯司法獨立」,並質問「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江宜樺並在隔天受訪時力挺馬英九的決定,強調「萬一王院長因為這件事離開院長職務,或雖然仍擔任院長,但是在公正性、政治信任飽受質疑下主持議事和預算審查,各界一定會有很多爭議」,被解讀成已準備好迎接「沒有王金平的立法院」。

 

就在馬江連續二天出手後,王金平搭機返台,並在桃園機場舉行記者會,說明打電話給曾勇夫是要提醒法務部及高檢署依法不要有濫權上訴的情況,沒有要求不要上訴。王金平並稱,如果片面認定他違法,錯失了全黨團結契機,甚至造成黨的分崩離析,而導致執政優勢完全失去,支持者將無法接受此一後果,預言了國民黨的未來。

 

 

2013年9月10日晚間,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中)搭機返抵台灣,隨即在機場舉行記者...

2013年9月10日晚間,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中)搭機返抵台灣,隨即在機場舉行記者會發表聲明,11名國民黨立委到場聲援,大批民眾高聲歡呼表達支持。記者黃義書/攝影

分享
 

 

扳不倒王金平 卻毀了國民黨

 

王金平敢這樣說,當然是獲得黨內同志的強力奧援,返台當晚,除了大批支持者到場迎接,包含陳根德、李慶華等十一名國民黨立委也現身送暖,埋下國民黨無法回復的分裂種子。

 

國民黨立即召開考紀會討論王金平黨籍案,身兼黨主席的馬英九,更罕見地在考紀會召開前夕公開喊話,聲明王金平已不適任立法院院長,要求撤銷他的黨籍。王金平則是至考紀會遞交陳情書後離開,最後考紀會一致決議撤銷王金平黨籍。王金平也出招,委請律師向台北地院遞狀提出假處分,要求國民黨將撤銷黨籍的處分,暫緩送至中選會,同步提出「確認黨籍存在」民事訴訟。

 

但這些動作國民黨已在法院開庭前完成,王金平的黨籍撤銷早已送達中選會,中選會也在同日把王金平立法委員資格喪失證明送達立法院,內政部表示王金平的立委資格已經喪失。對於行政部門火速配合處理此案,國民黨中常委連勝文痛批,現在是中華民國102年,不是「大明王朝」,任何人都不能高過法律,就算總統、院長也不例外。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因處理王金平涉嫌關說案,成為眾矢之的,在外界強大壓力下,請...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因處理王金平涉嫌關說案,成為眾矢之的,在外界強大壓力下,請辭總統府副秘書長職務。記者陳正興/攝影

分享
 

 

面對黨內排山倒海的壓力,負責撰寫馬英九記者會聲明稿的羅智強,也因為打王力度過於頻繁及強烈,成為眾矢之的,決定請辭總統府副秘書長職務,並聲明棄選基隆市長。羅智強並以「當照明彈,做最後燃燒」為題發表公開信,聲稱請辭獲准的原因是「就讓我任性一次吧」,此舉被外界解讀為在替馬止血。

 

但羅智強一肩扛,仍然無法彌補國民黨的裂痕,立院國民黨團分成王派及非王派,在立院,變成分裂的國民黨對抗團結民進黨,在地方,黨公職罵王也不是,講馬也不好,問題一直延燒到太陽花學運,反王派認定是王金平的縱容,第一時間沒有配合行政部門驅離,並認為王金平在未事先溝通的情況下,率藍委片面釋出「先立法、再審查」(先立監督條例,再審查服貿協議),以換取學生退場,根本是「出賣國民黨」。

 

 

「馬王政爭」引爆國民黨黨內派系衝突,問題一路延燒到太陽花學運。記者林澔一/攝影

「馬王政爭」引爆國民黨黨內派系衝突,問題一路延燒到太陽花學運。記者林澔一/攝影

分享
 

 

 

分裂的國民黨 注定大敗的2016

 

一場太陽花學運,徹底瓦解國民黨繼續執政的可能,2016年大選,在一片「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氛圍下,民進黨不但重返執政,更首次在立院過半,取得完全執政,一敗塗地的國民黨,則還在持續新一波的派系之爭。

 

而這場「馬王政爭」中的幾位主角,馬英九的聲望從極高峰跌至谷底,短期內更無法從洩密案中脫身;王金平雖然保住了國民黨籍,卻失去坐了16年的立院龍頭寶座,變成低調的陽春立委;看淡政治的江宜樺,要不回台大政治系教職,選擇遠走香港;原本在司法界地位崇高的黃世銘,則因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及洩密罪判遭判刑,享有的聲譽毀於一旦;原本對政治充滿熱情且受到期待的羅智強,已經沉潛了3年,還在等待東山再起的機會;而柯建銘繼續扮演萬年總召的身分。

 

 

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因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及洩密罪遭判刑,辭職下台。報系資料照

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因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及洩密罪遭判刑,辭職下台。報系資料照

分享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到台北地檢署控告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等罪,並到台北地院自訴控告前...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到台北地檢署控告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等罪,並到台北地院自訴控告前總統馬英九洩密、違法監聽案。記者陳柏亨/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