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自由化,毋寧死?

2016-11-09 02:44聯合報 馬凱

美國總統大選,掀起一股反自由化浪潮。川普固無論矣;連推動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不遺餘力的希拉蕊.柯林頓,也在形勢比人強的現實下不得不吞回以前的主張。不獨美國如此,被視為黑天鵝的英國脫歐,也是多數人民反對開放國境、容許更多難民進入,寧可損失既有的種種利益,出人意表地急轉直下。這股反自由化、全球化的浪潮四處流竄,儼然成為主導全球的主流力量。台灣也不能置身事外。廿年來,經濟自高峰滑落;近來更在○與一之間掙扎,與此即有剪不斷、理還亂的糾纏。

對岸憑著世界工廠飛躍成長,是一個重要的關鍵。隨其漸成全球經濟主要動力來源,而台灣卅年養成的加工出口業正是世界工廠的主力;大量的企業、資金、人才乃見獵心喜,蜂湧西進。執政者大感不安,竭盡所能設下重重關卡。結果台灣畫地自限,切斷了與全球經濟主流的連結。

卅年前台灣在內外交逼之下,小型的世界工廠拱手讓給東南亞的泰、馬等國,其後更移轉對岸大規模重建;長年閉關自守的開發中國家注入連結全球的新思維,幾皆戮力爭取外資、打開勞資與出口的市場,忽然打破數百年來全球大多數人自外於國際市場的畸形架構。不僅為勞動市場投入數十億生力軍,也生產出巨量廉價加工品,充斥各國市場,造成全球經濟的巨變,復創造數十年未見的榮景。

空前巨大的自由化與全球化,必定造成巨大的衝擊。廿五年前拙作即指出:先進國家薪資將向下看齊,工作機會大量流失,通縮壓力持續增大,以及所得與財富快速向資本(包括知識資本)家集中,而造成嚴重的分配不均。

果然這些問題一一發生,且愈演愈烈。台灣首當其衝,面對直線下降的成長率,年年倒退的平均薪資,不斷流失的工作機會,中產階級淪為新貧階級;人人只求力保手中的飯碗,於撻伐外移企業的同時,更努力阻止外國勞工及白領階級分一杯羹。台灣遂成為反自由化、全球化的第一波受害者。

隨著這些問題向全球擴散帶來的折磨,更加上大陸突兀地關閉世界工廠令全球經濟動力驟消,以及中東戰亂驅迫數十百萬難民四處流離爭逐工作機會;先進國家的薪資所得者、中產階級忍無可忍,乃一一發出反自由化、全球化的怒吼,蔚成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風潮。二百四十年前,美國派屈克.亨利傳誦不絕的名言,「不自由,毋寧死!」今天在其發源地普羅大眾的嫌惡幾已至「自由化,毋寧死」的地步。

其實,薪資下降、工作流失、通貨緊縮、貧富態殊,都是一個不自由、不開放的世界醒覺反轉必然的陣痛;若不能咬牙渡過,半途而廢,不但會再墜過去的深淵,且率先鎖國自閉者,會最早承受苦果。台灣五十年前,是開發中國家開啟自由化的先鋒,也因而成果斐然。廿年來我們又是率先從自由開放退卻的先行者,亦吃盡苦頭。但對岸世界工廠關閉,斷絕台灣出路之際,唯有自由開放,方能重賦生機。不過當新政府將好不容易栽培出來的自由經濟示範區這一株小小的幼苗,也斷然拔起,我們只能廢然興歎了。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薪資開發中國家難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