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12種人才超夯 要失業很難

精華簡文

未來12種人才超夯 要失業很難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作者:張詠晴  Web Only

專家預言,未來10年許多工作將被機器人和演算法取代,但12種人才將成為當紅炸子雞,要失業都很難。

 

★科技突飛猛進,專家預言,未來10年許多工作將被機器人和演算法取代。五年後,你的工作還存在嗎?父母和教師,又如何帶領孩子面對未來數位世界的劇烈競爭?請見天下雜誌《2016教育特刊》

 隨著科技突飛猛進,許多未來主義學者預視,過去的趨勢可能不再是展望未來工作的可靠指標。 

「過去兩個世紀,我們看到了全球勞動力市場的兩個重大變化,」TomorrowToday Global公司的未來學家柯德林頓(Graeme Codrington)說,「首先,農業領域不再需要工人,接著是製造業。現在,機具開始進軍第三產業,可預見的是未來10年,白領將開始被趕出公司。」 

《Fast Company》 報導,在柯德林頓看來,到了2025年,某些目前最熱門的工作將被淘汰,例如機器人取代前線軍事人員、演算法踢走私人銀行家和財富經理,而人工智慧淘汰律師、會計、精算師和顧問工程師。

不過,歷史告訴我們,每當某些工作被淘汰時,勞動力市場總會創造新的工作。雖說就業機會不可避免將大大減少,但歷經『毀滅』之後,許多新工作將誕生。

那麼,在10年後的嶄新世界,什麼工作會大受歡迎呢?柯德林頓和另外兩位未來學家進行了預測。 

職場人的「個人品牌教練」

未來企業將愈來愈傾向招募約聘兼職人員,大約「25%的全職工作會變成『按需雇傭』」,柯德林頓說。

目前,這種「按需經濟」大多存在於創意產業或個人服務,但柯德林頓指出未來任何可透過數位設備遠端完成的工作都可能會選擇雇傭兼職人員,甚至是短期聘僱可為公司解決問題的高技術人才。

在「按需雇傭」趨勢大行其道情況下,個人必須懂得行銷自己才能在巨大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因此,職場人將必須具備「自我管理、自我提升、大力行銷」相關的新技能,因此能培訓這些技能的人本身將變得非常搶手。 

專業領導人

與「個人品牌教練」相關的是「專業領導人」,Unique Visions的未來學家兼戰略設計師唐克斯利(Joe Tankersley)說。依他所見,由於愈來愈多公司依賴按需雇傭,所以,專業領導人的角色將大受歡迎。 

所謂專業領導人就是擅長為某個具體專案組建團隊的自由、專業管理者,正如好萊塢工作室拍攝電影時,不自己雇傭電影攝影師、編劇和演員一樣,未來的公司也不會自己雇傭團隊成員。

反之,公司會要求專業領導人組織團隊,尋找最適合完成某個項目的團隊成員。正如好萊塢工作室與導演的合作模式一樣,只要滿意成果,公司就會長期與某位專業領導人合作。 

自由教授(freelance  professors) 

唐克斯利也認為,到了2025年,隨著教學進入按需領域,市場會非常需要自由教授。「網路教學的持續發展將讓兼職或獨立自由教授愈來愈多。到了2025年,要創辦大學只需滿足3個條件:絕妙線上教學風格、課程素材和行銷計畫。」

都市農民

由於都市人口持續增加和人們逐步意識到工業化種植對環境產生的不利影響,我們或許將見證在地農業生產的回歸。
 
現在已有許多公司致力於將人們的廚房變成微型農場,隨著城市農業成為食物鏈中雖小卻極其重要的一部分,「本地微型農場」的數量將持續上升。

臨終規劃師

世界衛生組織預測到2025年,63%的地球人口將活到65歲以上,有些甚至會活過一世紀。當平均壽命不斷延長,臨終規劃將成為熱門工作領域。 

我們將看到愈來愈多人重新定義生命盡頭。屆時,葬禮將比婚禮更加用心和隆重,所以,生命緬懷和規劃領域將產生新的商機。而且,安樂死可能會更普遍,因為會有更多人傾向自己選擇何時結束生命。

銀髮族看護

人類平均壽命每週延長1.5天,未來10年內,老齡化人口將真正開始影響世界經濟。柯德林頓指出,老年人看護將成為最熱門的工作之一。到時候,此領域專業人才的需求將遠遠超過供給。 

「許多五、六十歲的婦女不是離婚就是喪偶了,一些歐盟國家雇傭她們,每年抽出幾個月到其他國家幫忙照顧老人。」

未來幾10年內,將需要更多的老年人看護。另外,到了2025年,看護範圍將由現今的身體護理延伸到心理照護。 

遠端衛生保健專家

柯德林頓說,衛生保健專家設計積極追蹤健康問題的設備或系統,或與病人建立遠端的衛生保健關係。

有趣的是,柯德林頓認為到了2025年,該領域薪資最高的工作會出現在蘋果公司。「毫無疑問,隨著iOS 8推出健康應用程式和Apple Watch對無數健康應用的整合,蘋果已經成為該領域的關鍵要角,到了2025年,更可能成為世界領先的遠端和前瞻性衛生保健公司。」 

神經移植技術人員

這聽來或許像科幻小說,但在未來10年,神經技術領域將取得巨大進展。《星際大戰》天行者路克(Luke Skywalker)的機械手、數位傳心術甚至是將大腦下載到電腦裡,都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實現。這意味著神經移植技術將成為熱門的職業領域。 

「腦科學領域發展幾乎比當下任何科學領域都要快。」柯德林頓說,「屆時,我們將需要大量神經科學專業人員,包括腦外科醫生、神經增強和移植技術人員和開發人員、開發大腦控制機器人的神經機器人工程師等等。」

智能家居安裝人員

柯德林頓說快速發展的物聯網領域也將創造許許多多的新工作,受惠於此的不僅是工程師,還有熟練技術工。具體而言,柯德林頓指出智慧家居安裝人員將站在很棒的利基點。 

他說,「未來,那些可以將物聯網各層面帶入我們家裡的技工,肯定不會缺工作。」

虛擬實境體驗設計師

隨著物聯網擴展到居家環境,虛擬實境技術將愈來愈普遍地應用到我們的工作和玩樂中。未來,你可以從家庭辦公室登錄,和不同空間的同事零時差互動,也就是或許根本不需要辦公室。

在家庭娛樂方面,到了2025年,72吋電視和PS4將成為老掉牙的東西。虛擬實境將像互聯網和iPhone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而這意味著,能夠設計絕佳虛擬實境體驗的人將成為市場的當紅炸子雞。

高威大學(NUI Galway)新興技術領域專家丹納赫(John Danaher)也認同上述看法。為什麼是虛擬實境體驗而不是真實世界的體驗呢?因為「虛擬實境會為創意者提供更大的實驗空間。」

性工作培訓師

丹納赫還認為,地球上最古老的行業之一:性工作,也將在未來躋身最熱門工作領域。就算機器人不用休息,不會生病,而且幹活通常比人類更快、更好,但人類唯一超過機器人的一點是性,而這是一件好事。

「我覺得,可以選擇的話,大多數人會選擇與人而不是機器發生性關係。這將對性工作行業產生有趣的結果,大家都知道,性工作一直存在,無論還是合法還是不合法,」丹納赫說。

但丹納赫說即使在性工作領域,也會有機器人和虛擬實境設備來提高性體驗。這正是為何他認為性工作教練會有一定的市場,因為教練可以培訓性工作者,讓他們與數位對手競爭。

3D列印設計專家

丹納赫認為會有愈來愈多人看到3D列印的優勢,這意味著,這些人會雇傭人們幫他們設計和列印物體。 

「這些人或許不會賺很多錢,鑒於設計很容易複製而且共用;不過,高端市場的酬金可能會很高,」丹納赫說,「富豪會雇傭設計師幫他們訂製產品。正如公司雇傭專業設計師一樣。」

★科技突飛猛進,專家預言,未來10年許多工作將被機器人和演算法取代。五年後,你的工作還存在嗎?父母和教師,又如何帶領孩子面對未來數位世界的劇烈競爭?請見天下雜誌《2016教育特刊》

關鍵字:

 

文章下載

PDF下載付費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