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創新,就等死!標竿企業的轉型哲學

精華簡文

不創新,就等死!標竿企業的轉型哲學

圖片來源:劉國泰

 

 

作者:嚴珮華  天下雜誌609期 
 
 
  未來三年是全球企業的創新轉型關鍵期。新科技、線上消費者、產業融合……,變革一波接一波。標竿企業如台積電、鴻海、統一超,都是如何轉型創新?

 面對 資訊爆炸的年代,如何做深度的選擇,天下編輯嚴選把關,每日10則,優質 內容免費提供 >>

「不創新,就等死!」(Innovate or die),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的名言,正註解著當下全球企業面臨的迫切危機。

未來三年是全球企業的轉型關鍵期。

創新經濟,是各國政府現在大力推動的政策方向。創新,更是企業在未來能否生存的關鍵。因為過去的成功方式已經不可憑恃。

全球近半數的執行長預期,公司將在未來三年內經歷重大新轉型;八二%的執行長擔心,未來三年能否繼續獲得客戶青睞。這份由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對全球領先企業一千三百位執行長所做的調查結果,令人吃驚。

「未來三年比過去五十年重要。」七二%全球領先企業執行長下了結論,因為新科技、線上消費者、產業融合,將帶動變革,顛覆商業模式。

例如,幾年之前,超過兩百美元的汽車導航系統(GPS)當紅,隨著智慧型手機取代了導航機,導航應用程式問世十八個月後,主要GPS製造商的股票市值蒸發了八五%。

全球企業正面臨破壞式創新,那台灣企業呢?

二○○五年五月,《彭博Business-week》以「台灣為什麼重要」(Why Taiwan Matters)為題,分析台灣成為世界科技供應鏈領導角色的原因。

十年輝煌如過眼雲煙。二○一三年五月,《紐約時報》以斗大標題「In Taiwan, Lamenting a Lost Lead」,探討台灣為什麼失去產業主導權並致哀,原因僅四個字:創新不足。

創新不足 滿街都是雞蛋水餃股

安侯企業管理副總經理謝默生直接指出,「面對未來三年關鍵轉型期,台灣上市櫃公司如果不創新、轉型,有可能會先倒下一批。」台灣企業五六%的執行長,憂心未來三年營收,不再只以價格與成本為重,開始重視數位科技、企業轉型與創新。

面對創新,台灣企業已無法逃避、無法偏安、更無法視而不見。「台灣滿街都是雞蛋水餃股,這絕對不是低估,這些公司未來三到五年不知該怎麼辦?」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董事長朱竹元說,台灣企業已面臨「不是變,就是死」。

台灣專注製造,面對新科技浪潮,自動化系統、工業4.0依然是企業主津津樂道的解方,卻仍走回降低成本的老路。謝默生指出,網路發達,台灣企業創新轉型該看「客戶的客戶」(B2B2C),以客戶的需求尋找製造的創新,以客戶的價值鏈為中心,找出新的需求、服務與商業模式。

愈是詭譎多變的環境,愈能考驗出企業主的應變能力。

台灣製造業聞名於世,從北到南,昔日的稻田、蔗田變成了工業區,從一幢幢先進廠房,產出一批批價廉物美新產品;如今,龐大身軀,難以華麗變身,敏銳的台灣企業開始蛻變,學習如何用網路、新科技,推出新技術、新服務及新商業模式,企圖抓住三年銳變關鍵期。

一九九四年開始,《天下雜誌》以前瞻、創新、營運績效等十大指標,在各個產業中,選出標竿企業。今年的調查報告更具意義,因為正值三年變革的關鍵期,唯有求新求變的企業,才能通過同業、專家的評選與肯定,代表這些企業,擁抱創新、積極尋路走出黑暗迷惘,迎向希望的曙光。

今年調查的二十三個產業中,有六個產業龍頭企業換人做,分別是台灣諾華、大聯大投資控股、統一星巴克、台灣賓士、PChome及玉山商業銀行。(見表四)

今年企業家最佩服的企業家,張忠謀、郭台銘、施崇棠名列前三。鄭崇華以積極從事社會公益,排名從前年的第七名躍至第四名。今年許文龍重新上榜。尹衍樑及徐重仁都是新入榜。

這些企業如何變革與創新?

台積電 以創新為核心價值

國家代表企業台積電果然不負眾望,擔起台灣製造業的創新明燈。

台積電今年市值已超越IBM,積極挑戰英特爾。

台積電及董事長張忠謀,今年雙雙穩坐「最佳聲望標竿企業」及「企業家最佩服的企業家」第一名。不僅如此,台積電在標竿企業調查的十大評選指標中,每一項分數都遙遙領先,成為台灣企業標竿中的標竿。

台積電今年更獲得湯森路透《二○一六全球創新報告》中「亞洲前十大半導體材料與製程創新企業」,以及「二○一五全球前十大半導體創新企業」大獎。

「台積電是商業模式的創新,」張忠謀曾說,從二十年前就開始進行顛覆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破壞式創新。從「虛擬晶圓廠」到「開放創新平台」,建立IC設計的生態系統。

接著,台積電運用大數據分析自我改造,如改變晶粒排列的創新,提升晶圓良率新系統,以推進領先製程,為物聯網、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晶片等做好準備。

同時,因應大數據時代來臨,台積電逐步邁向資料導向的創新,透過決策流程再造,以「人人都是決策者」,來提升決策反應的速度品質。

台積電從商業模式、製程,到決策組織的創新,經時間的淬煉,創新的台積電像個大磁鐵,讓蘋果、英特爾、高通、聯發科、海思等彼此競敵的客戶紛紛報到。謝默生分析,台積電是製造業服務化的價值創新典範。

鴻海 併購品牌大變身

「改善、改革、革命」的標語高掛在鴻海富士康山東煙台廠區,說明全球製造龍頭的創新變革已開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結合大數據、物聯網的工業4.0,展開新製造。

除此之外,若說台積電以破壞式創新顛覆全球半導體商業模式,那鴻海則是以併購夏普、諾基亞,顛覆自己。鴻海的第三次創業,走向品牌,並以洪荒之力與夏普、阿里巴巴集團等合作,展開技術、專利應用、品牌的商業模式創新。從垂直整合、近年的水平整合,做到現在的市場整合,謝默生觀察,鴻海的品牌元年,正在整合它的最後一哩路,包括品牌夏普、諾基亞。

政大商學院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副教授鄭至甫認為,鴻海變身品牌,應由過去製造技術的思惟,改變為設計的思惟。因此,當日本媒體指出,鴻海集團正計劃與安謀(ARM)合作,跨入IC設計,以掌控晶片設計核心,顯示開始朝完整物聯網等生態系統發展。

如何行銷品牌才是大挑戰。鄭至甫以宏碁之前的失敗為例,宏碁採製造權本土化、行銷權當地化,但宏碁在國際行銷權授權當地化後,卻沒有全球化組織的管理能力,以致最後重傷。

他以花旗銀行為品牌成功案例,總部中央有明確的國際品牌策略,但授權給當地做文化內涵彈性調整,組織管理上,最後由中央監控成果。

他認為,品牌企業能否使全球各地分公司內部的各種制度具一致性,國際組織管理系統是關鍵。過去台灣企業是有機生長,沒有經過國際組織管理的學習與歷練,建議應引進國際管理人才,以因應品牌帶來的企業國際組織成長。

玉山銀 全面擁抱數位金融創新

在網路與新科技的推進下,規模小的新進者更具優勢。繼一九九九年後,玉山銀行即與標竿企業無緣,但今年一進榜即搶下銀行業標竿龍頭寶座,打敗蟬聯二十年冠軍的台灣花旗銀行。

「玉山銀行精準切入金融科技 (FinTech),成為數位創新的金融公司,」鄭至甫不意外玉山銀行奪冠。他直言,「如果不是政策桎梏,玉山銀行絕不會是今天的玉山銀行。」

玉山銀行聚焦新興支付、數位平台及大數據行銷金融創新。在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的數位金融業務創新獎中,更奪下「亞太區最佳數位金融大獎」等三項大獎。

什麼是大數據行銷?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解釋,以獲獎的「數據意圖資料庫」為例,以大數據分析技術,透過網頁瀏覽的點擊,了解顧客需求,分析客戶,使得過去只對VIP提供的個人金融服務,現在也提供給線上的數位顧客,做簡單、量身訂作的服務。

玉山銀行在數位支付領域跑得更快,獨家與淘寶網合作WebATM及ATM買淘寶服務,提供消費者信任的付款新管道。此外,其數位平台以互聯網+概念打造「顧客體驗」,可在官網、網銀、行動銀行等多種通路提供整合服務。

謝默生分析,在金融科技時代,消費者交易時並不在意金融公司背後資產有多大,更在意能否習慣使用數位介面。

大聯大 供應鏈創新

大聯大以合併一統台灣IC通路江山,因併購激發內部創新因子,董事長黃偉祥面對數萬品項、低毛利環境下,打造供應鏈創新。

今年大聯大投資控股拿下資訊通路業的龍頭。大聯大是由合併世平、品佳、詮鼎、友尚集團而成,現以二五%市佔率,居亞太半導體通路龍頭。

大聯大董事長黃偉祥說,一個客戶有上千個品項、上千個交期,但大聯大用專業將供應商對接的「B2Bi」(不同企業間的資訊整合)幫客戶除錯,做最佳下單點、培養最適數量配置決策能力。

面對數萬個零件交易商的大聯大,轉手貿易的淨利率只是「茅山道士」(毛利率三%到四%),代表庫存、出貨絕不容有任何閒置資源,須以電子化資訊系統控管,找出並消除浪費。鄭至甫認為,大聯大做到了供應鏈創新。

統一集團 服務創新大贏家

統一星巴克以連鎖咖啡品牌,開創獨立咖啡館文化。

統一集團是今年標竿的大贏家,統一超商重新入榜,奪得「最佳聲望標竿企業」第七名,統一企業為食品業龍頭,統一星巴克更擠下晶華國際酒店,成為觀光餐飲業第一名。

統一超商的創新來自於發掘消費者的內在需求。總經理陳瑞堂以徹底的顧客導向,快速地虛實整合,以ibon貫穿線上線下的服務需求,推動下載ibon app成為繳費和交通票務等平台創新服務。去年,統一超商合併獲利與營收創歷史新高,更入榜《Forbes》「二○一五全球領導企業兩千強」。

統一星巴克以連鎖咖啡品牌,開創獨立咖啡館文化,並引進台灣在地茶等,從咖啡中創造星巴克的飲茶文化。

台灣賓士 創新客製化服務

台灣賓士推出不同客製化服務創新。

台灣賓士今年擊敗了和泰汽車,拿下汽車銷售服務業的龍頭。台灣賓士秉持「買車只是一時,服務更重要」,打造線上預約服務,更推出不同廠區客製化服務創新。

企業如何創新?創新看似遠不可及,或許近在咫尺。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董事長朱竹元以光碟片公司國碩為例,當年受隨身碟取代光碟片的影響,導致國碩業績一落千丈,股價一度達一.六五元。合夥人之一陳繼仁,被迫尋求轉型,成立子公司碩禾。清大材料博士的他,從自己的專業材料下手,找出太陽能供應鏈最弱的部份,決定研發太陽能電池導電漿,結果一炮而紅,現已為全球第二大,是母以子貴的成功案例。

創新也可能是同中求異。同樣的產品、服務與客戶,但顛覆過去。如商業模式創新的台積電,或金融創新的玉山銀行,不論產品、流程、商業模式、數位轉型,都是企業創新的新藍海。

如何打造一個讓員工及主管創新的機制,才是未來最關鍵的管理議題。

不創新,就等死!台灣企業面對未來關鍵三年,誰能創新,誰就是下一個標竿企業。(英文版請見english.cw.com.tw;10/31 The China Post)

如何選出2016年台灣最佳聲望標竿企業?

本年度「台灣最佳聲望標竿企業調查」(以下簡稱「標竿企業調查」),係依《天下雜誌》2016年兩千大企業的行業分類標準,篩選出影響台灣產業趨勢及具新興發展前景之23大產業。

各行業受評企業名單,係以營收規模排行為原則,惟經營虧損與重大形象爭議者,不在受評之列。循此原則,2016年從23大產業中,共挑選出223家受評企業,接受「同業」與「專家」針對前瞻能力、創新能力、人才培育等十項指標進行評選,再依指標平均得分進行排名。

互評之同業名單,取自《天下雜誌》兩千大調查資料庫;專家評審則是邀請銀行、證券、投顧、投信、會計師、研究機構與學界等領域之專業人士進行評選,為擴大專家參與,今年首度納入全台EMBA師生及校友擔任專業評選人,因其對各行業有著實務經驗及長期觀察,更能有精闢見解。

企業家最佩服的企業家調查,由此次接受同業互評調查的企業家,進行開放性評選,共回收875份問卷。

調查期間從8月22日至9月23日,扣除拒絕者,共發出問卷6,289份,有效回收1,551份,其中同業997份,專家554份,回收率為24.7%。

(調查執行:熊毅晰、蘇碧婷)

● 更多內容,請見天下雜誌 609期《台積電怎麼贏?》 >>

photo

關鍵字:

文章下載

PDF下載付費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