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教」孩子 不如給他們「空白的思考」時間

2016-07-28 18:18
國中三年,她被欺負與嘲笑。她躲進閱讀的世界。如今,成為國中老師的,全心推動閱讀。因為是閱讀,滋養了她的人生;是閱讀,讓她擁有追尋夢想的能力。她希望,能將這些帶給孩子們。

從細膩觀察每一個孩子無法閱讀的原因,並「量身訂做」的面對與處理;與孩子分享書,刻意在最懸疑處停下;讓孩子用麥克風「故事接龍」;將孩子的作品設計成桌曆;舉辦「不教」的手工書製作營隊等。在分享每一個創意活動的背後,包裹著的都是梁語喬最細膩的理解、同理與寬容,以及一顆最願意等待的心。

文/梁語喬

透過閱讀,孩子學會「自學」

 

過去,學生習慣老師教一個步驟,跟著做一個步驟,所以當老師發下食譜,請大家開始做,卻沒有任何命令的時候,大家面面相覷。

有學生問:「老師,要怎麼做?」

「講義上面都有寫,不是嗎?看不懂的地方,可以問老師,老師會告訴你們!」

 

有「心機」的暑假營隊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想學什麼,想做什麼,好像透過閱讀都可以完成。當閱讀成為自我學習的途徑時,就是一把可以打開不同世界的鑰匙!為了讓學生也能感受到閱讀這樣的魅力,我在暑假辦了一個營隊。

這個營隊有三個課程:手工書製作、烘焙、編織,都是學生很喜歡的課程。在暑假的時候,學生喜歡相約一起來學校學一些東西,所以報名狀況很踴躍。

只是,我在這三個學生很喜歡的課程中,加入了一些小心機。

烘焙課上的是烤手工餅乾。烘焙老師把所有材料、用具放在前面,然後先發下做手工餅乾的注意事項,請學生們仔細閱讀。再發下手工餅乾的講義,請他們開始做。

過去,學生習慣老師教一個步驟,跟著做一個步驟,所以當老師發下食譜,請

大家開始做,卻沒有任何命令的時候,大家面面相覷。

沉默了一會兒後,有人提出了問題: 「老師,要怎麼做?」 「講義上面都有寫,不是嗎?看不懂的地方,可以問老師,老師會告訴你們 !」

老師「不教」,讓孩子自己看、自己學

 

書名:《曾經,閱讀救了我:現在,我用閱讀翻轉一群孩子》電子書作者:梁語喬...
書名:《曾經,閱讀救了我:現在,我用閱讀翻轉一群孩子》電子書
作者:梁語喬
出版社:寶瓶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8月15日
 
哈!我事先跟這三個課程的老師溝通過,希望他們上課的講義能夠愈詳細愈好,一些基本的注意事項,也請把它編成講義當作教材,但最重要的一個重點,就是──「不要教」。

一開始,老師聽到我說不要教,不太能意會過來。

我跟老師們解釋,因為我希望學生可以透過自我閱讀、提問,完成學習這一件事。老師們只要準備會用到的材料,相關的教學講義,最後再介紹他們資料的出處,不管是網頁,還是書都可以。

因為我想要讓學生體驗透過閱讀,是可以自學到許多不一樣的事!

於是,又一陣沉默後,學生們開始動起來。看看手上的講義,並且開始討論。

我又交代他們: 「要認真看喔!因為每一組只能拿取一份材料,做錯就沒囉!」只見學生把剛剛匆匆看過一眼的注意事項,又認真的拿起來,專注的研究、討論。

又過了一會兒,才有學生帶著講義,到前面來秤麵粉、奶油。

漸漸的,氣氛開始熱絡了。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該怎麼做才對,一邊對照講義,一邊將手邊的材料混合。遇到不太放心、不能確定的地方,會到前面來,先將他們的作法,說一次給老師聽。

確認自己的理解沒錯,又趕快回去告訴小組成員: 「對啦!是這樣做,沒錯啦!」然後又七嘴八舌加上七手八腳的繼續攪拌!

老師忍耐著「不教」

編織課呢?則是一張張的圖,加上說明。把毛線和鉤針發下去給學生之後,就請學生照著上面的說明開始做。

一開始,學生會拿著圖來說: 「老師!我看不懂!」過去習慣學生有問必答的老師,很忍耐的、不直接示範給學生看,而是請學生照上面的圖拿好鉤針,擺好手的姿勢。

學生在照著圖,擺著手的時候,左左右右分不清楚,扭得都好像快抽筋了。不過在慢慢看、慢慢試之後,終於把手和鉤針擺得跟圖一樣位置、一樣方向了。

然後,老師再讓他們試著把毛線照圖的樣子放好,雖然學生們東放西放,沒辦法一次就到位,但在一次又一次嘗試,一個圖、一個圖慢慢的照著做,然後你看我的,我問你的討論下,也開始進入了情況。

雖然開頭就花了快一節課的時間,才漸漸看懂圖的意思,但是,接下來的速度就變得很快了。

到了第二節課,幾乎不再有人提出問題,透過自己看圖和說明及同學間的討論,大家也做得有模有樣了。

手工書也是如此,材料準備好了之後,發下講義和用具。同學們開始照著上面寫的內容,量起了大小,畫起了線,並且裁切了起來。

很快的,一本一本基本的手工書就完成了。學生還多了很多的時間,利用印章和緞帶及彩筆,每個人都很開心的將自己的手工書,加工得更美麗。

最後,課程的老師們介紹了幾本相關的書籍,我也告訴學生們學校的圖書室裡,有一整櫃這一類的書,包括手工藝的、畫畫的、寫作的、煮菜的,或者是教怎麼做教室布置、怎麼去哪裡旅行的書。只要有興趣,都可以去借來試試看。

課程的最後,大家帶著烤得香香的餅乾回家,也有人再來跟我多拿一綑毛線,在暑假的期間完成了他的圍巾。

當然,參加手工書的同學,每一個人都帶回了一本可以當作日記的手工書。

而最重要的,我希望他們從此感受到,透過閱讀,可以自我學習到很多很多的事。我更期望他們能夠透過閱讀,從此讓自己的生活更有趣,人生的夢想,可以更加豐富、美麗。

 

麼做教室布置、怎麼去哪裡旅行的書。只要有興趣,都可以去借來試試看。課程的最後,大家帶著烤得香香的餅乾回家,也有人再來跟我多拿一綑毛線,在暑假的期間完成了他的圍巾。

當然,參加手工書的同學,每一個人都帶回了一本可以當作日記的手工書。

而最重要的,我希望他們從此感受到,透過閱讀,可以自我學習到很多很多的事。我更期望他們能夠透過閱讀,從此讓自己的生活更有趣,人生的夢想,可以更加豐富、美麗。

 

 

語喬老師的小提醒:

1.「教」是老師很重要的一件工作,但是,給孩子們思考的空白時間也很重要。

2.有耐心等待他們思考、有時間給他們思考,他們才有機會成為一個主動學習者。所以,有時候「有目的」的不教,會比整堂課塞滿課本的重點更重要,也更有學習的效果喔!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出版《曾經,閱讀救了我:現在,我用閱讀翻轉一群孩子》電子書

 

 

 

 

作者簡介:梁語喬

 

教育部閱讀磐石獎閱讀推手獎、《天下雜誌》閱讀典範教師得主

畢業於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彰師大國文教學碩士。目前為苗栗縣致民國中圖書教師,並擔任教育部圖書教師初階訓練講師、國中圖書資訊利用教育教案設計團隊成員。曾任苗栗縣閱讀輔導小組輔導員、《親子天下》晨讀動起來研習講師。

 

 

延伸閱讀

推動閱讀時 老師、家長最容易犯的15大迷思

讀.書.人


生命的終結

不是死亡

而是與書絕緣的時候

 
刺鳥咖啡獨立書店

追蹤閱讀 快加入讀書吧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