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自學生!學測進不了清大 大一拿全年級第一

2016-10-10 11:47聯合報 記者鄭語謙╱即時報導
清大物理系大二生凃懿庭,未來計畫走物理學術研究量子光學。記者鄭語謙/攝影
清大物理系大二生凃懿庭,未來計畫走物理學術研究量子光學。記者鄭語謙/攝影
 

「指考、學測比速度和記憶,對思考型的我很不利」。從小學二年級直到高中三年,都在家自學的清大物理系大二生凃懿庭,去年靠著「拾穗計畫」進入清大,對國文和社會可說有閱讀障礙的他,卻愛沉溺在數學、物理世界中,中學就自己研讀完高年級的力學、電磁學。

他說,若是靠著一般需要通才的學測指考,他根本進不了清大。然而進入清大第一年,他就拿到全年級第一名。

凃懿庭從小就在家自學,在大學物理系任教的媽媽,早早看出凃懿庭對於自然科學的興趣和與眾不同,因此把他帶在身邊,做各種的科學實驗,看遊戲互動為主的數學書,讓他不必「死板板」的學習。

跟一般喜歡打鬧玩耍的同齡學生很「與眾不同」,凃懿庭說起話來就能感受像「火星人」一樣,不善表達,也不適應學校的制式課程;雖然家裡從來沒有電視,最大的興趣和休閒娛樂就是沉浸在物理世界。

他說,有次出門玩,拿著保溫箱,卻忘記放入冰塊,他就在思考若是放入冰飲料,會讓物品融化得更快還是更慢呢?「光是想這個問題,就想到出神。」而這個問題叫做「比熱」。

凃懿庭說,自學和正規教育最大的差別在「自學不必被進度追著跑,有大量時間可以專注在一件事情上,一般教育卻做不到」。但上了清大之後,有同學可以討論問題、教學相長,他也學到很多,大一下學期,就拿到全年級第一名。

他直言,不是所有人都適合以考試方式入學,目前的考試方式都有標準答案和應答的技巧,他則是屬於慢慢思考型,他自認自己若是靠著一般管道升學,可能就無法進入頂大念書。

另一位同樣也是拾穗計畫入學的宋俐瑩,現在是清大外語系大二,她說,從小媽媽就會念英文故事給她聽,連看迪士尼動畫,都切換成英文字幕,國中開始,各項英語檢定都拿到近乎滿分,但學校每次學測模擬考成績約在60級分左右,中文比較不好的她,難靠一般管道進入清大外語學院。

「用英文思考對我來說比中文簡單」,宋俐瑩說,自己很早就習慣英語環境,上大學遇到中文相關的通識課,反而讓她很頭痛。她計畫大三到荷蘭交換,未來希望當一名編輯或是翻譯,發揮所長。

清大外語系大二宋俐瑩(左)和清大物理系大二生凃懿庭(右)都是靠著特殊選才管道才得...
清大外語系大二宋俐瑩(左)和清大物理系大二生凃懿庭(右)都是靠著特殊選才管道才得以進入頂大就讀。記者鄭語謙/攝影
 
清大外語系大二宋俐瑩,未來希望當一名編輯。記者鄭語謙/攝影
清大外語系大二宋俐瑩,未來希望當一名編輯。記者鄭語謙/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