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欠缺思考力?旅法作家:考太多選擇題

2016-10-09 21:39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旅法作家羅惠珍認為,法國哲學教育旨在培養國民獨立思考的能力。圖/羅惠珍提供
旅法作家羅惠珍認為,法國哲學教育旨在培養國民獨立思考的能力。圖/羅惠珍提供
 

哲學教育的話題前陣子在台灣炒得火熱台:台師大開出給高中生經典閱讀書單,裡頭有多本深奧的哲學書,遭學者批評太難。亦有倡議者呼籲將哲學教育加入高中課程,卻被家長嫌太難、增加課業負擔、缺乏標準答案等。

為什麼法國高中能實施哲學教育,台灣卻不能?旅法作家羅惠珍為此採訪多位法國高中哲學教師,得到答案:「也許要從『接受有標準答案』的心態起步,哲學教育才有可能。」

羅惠珍認為,台灣人對哲學教育有許多誤解,以為哲學教育就是要背誦蘇格拉底、老子道家等思想。然而哲學教育在法國,就是一門橫跨文學、藝術、政治的「全人教育」,最終目標是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懂得質疑社會奉行的「標準答案」。這跟台灣習慣用標準答案衡量學生成就,是兩條完全不同的道路。

法國學生高三畢業參加哲學考試,可在四小時內寫出一篇論文。然而台灣學生到了大四,可能都無法好好完成一篇論文。羅惠珍認為,這是因為台灣孩子總在選擇題、是非題或簡單的問答題裡盤旋,「思考能力被所有的選擇題搞得四分五裂,支離破碎。」

法國的高中哲學課程僅高三一年。羅惠珍訪問許多哲學老師發現,他們認為,「思想解放」恐怕不是一年哲學課就能達陣,但只要能讓學生學習自主思考,這堂課就很有意義。

她問一位哲學老師沃萊爾,「你怎麼知道學生開始『哲學了』?」他回答:「我看眼神就知道了,當他們開始思考時,眼神是清澈的。我一點都不喜歡看到他們順服的眼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