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女靠滑手機 竟然控制住血糖

2016-09-21 16:18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即時報導

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呂介華,示範血糖機連結手機APP紀錄血糖值。記者黃安...

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呂介華,示範血糖機連結手機APP紀錄血糖值。記者黃安琪/攝影

 

滑手機使用APP,有助控制血糖!過往糖尿病人每3個月回診時,帶著血糖紙本紀錄供醫師參考,有時還會忘記量血糖,為提高病人血糖控制,三軍總醫院團隊以血糖機監測連結手機APP雲端紀錄,與醫療團隊及時互動,過去一年已替百名糖友控糖。

29歲的楊小姐日前泌尿道細菌感染,導致腎發炎就醫,血糖值飆高後,才發現罹患第一型糖尿病,原本糖化血色素高達14.4%,但自從以APP紀錄血糖,加入雲端專業照護平台後,3個月內糖化血色素降到6.5%,效果良好。

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呂介華說,院內過去一年,對100名剛發病、使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人,進行雲端平台連結手機APP進行監測,成果從糖化血色素9%降到7%,約減少了50到60個血糖值,其中更有最高齡72歲的阿公,使用後也穩定控糖。

雖然市面上也有不少類似紀錄血糖的APP,但呂介華說,能與醫療團隊即時互動,是APP的特色,只要透過血糖機上傳紀錄,雲端照護平台的團隊包含醫師、衛教師、營養師和藥劑師會即時互動,當病人間隔一段時間沒量血糖,就會以簡訊提醒,或病人拍下三餐飲食照片,透過LINE就可進行衛教或鼓勵,增加醫療互動次數,而非只有每3個月回診時,病人才有機會與醫師討論病情。

但這項APP的限制,呂介華說,患者需購買指定的血糖機,也必須與醫療團隊合作,控糖效益才能提升;但雲端智慧紀錄與專業醫療的監測,已可免去人工紀錄血糖的不便,甚至減少登載錯誤風險,有時醫療團隊可直接進入資料庫監測數值,患者不必多跑醫院。

 

只要患者血糖值偏高或偏低,就會出現警示提醒。記者黃安琪/攝影

只要患者血糖值偏高或偏低,就會出現警示提醒。記者黃安琪/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