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台植樹原則 適地適種

2016-09-17 00:19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鄭朝陽/專題報導

陽台種樹過7關 圖/聯合報提供

陽台種樹過7關 圖/聯合報提供

 

在陽台種三、四公尺高的大樹一直被認為是天方夜譚,但拜科技之賜,新竹縣竹北市的「若山」系列集合住宅做到了。她為台灣及亞洲寫下第一棟在高空陽台種大樹的紀錄。

在「風城」新竹的空中種樹,首先要考慮抗風性。承做這項園藝工程的樹花園公司總經理陳鴻楷指出,當初和建築團隊先建立「適地適種」原則,接著綜合考量能抗風、有落葉、發芽等四季變化的樹種,最後由新竹原生樹種「九芎」和櫸木脫穎而出。

陳鴻楷說,傳統作法會用木頭支撐樹,但此舉會干擾陽台動線、削減活動空間。因此種樹時,會用土球包覆樹的根系,利用隱藏式的「盤地式支架」作為土球固定器,讓根系牢牢抓地,不僅有穩固作用,當樹幹、樹冠隨風搖曳,還有助根系茁壯。

去年中颱蘇迪勒過境,各地紛傳大量路樹傾倒成災,但若餘山的樹安然無恙,住戶嘖嘖稱奇,也讓外界熱議。陳鴻楷說,平時很注重樹冠定期修剪,適當修剪可增加四成的透風率,也是樹木遇強風不倒祕訣。

顧好樹頭外,從土壤、排水、防水到病蟲害管理都是學問。陳鴻楷以土壤為例,拿地面的土壤到陽台種樹,容易孳生雜草,含泥水容易阻塞排水管,還要考慮根系的養分攝取和透氣性,如何拿捏土壤有機質、輕質土壤的配比等,影響樹木生長好壞及建築防水、排水的成敗。

「最大挑戰是樹木修剪及病蟲害管理。」陳鴻楷說,若餘山的樹木完全不靠農藥驅蟲,曾遭「蚜蟲」襲擊,逼退所有瓢蟲,最後靠增補蚜蟲的天敵「草蛉」才化解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