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五C孩子 跟五A一樣優異

2016-06-04 02:29 聯合報 陳啟濃/國中校長(投縣水里)

電話那端傳來記者的問候聲:「校長,學校幾名學生考五A?」每年會考成績通知後,許多人都跟記者關心的內容一樣。我的第一眼,是找幾個學生拿五C。當發現考五個C的學生,年年變少,就覺得很欣慰。

再來仔細算一下,大概多少比例的學生拿五B以上成績,有超過一半學生,才放下心來。

幾個考五C的學生,大都是體育校隊,他們已透過體育班甄試,錄取國立高中體育班。也有幾個,辛苦練習,獲得技藝證照,或參加技藝競賽,得到名次。

我們不該讓多元發展、適性教育只成為口號。不管學術傾向的會考成績優秀,或是通過辛苦訓練的體育績優,甚至是技藝表現的優異,學生都是經過努力付出,才得到成果。

在我看來,考五A的學生,和體育績優、技藝優秀的五C學生,都該給予同樣的肯定。因為「天生我材必有用」,多元的智慧成就多元的表現,教育的過程,重點在培養學生願意努力的價值與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