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治仁/履歷表與追悼文

2016-09-03 04:28 聯合報 盛治仁(雲品國際董事長)

最近拜讀了「品格」這本書,深受啟發。乍看書名會以為這是一本在說教的老生常談,要讀者重視品格的養成,細讀之後才瞭解作者的用心,在於喚醒每個人內心既存的衝突價值觀,成為更好的自己。

作者引述「孤獨的信仰之人」一書中指出,人都有兩種天性,亞當一號追求世俗定義的成就,得到的是令人稱羨的履歷表。亞當二號重視的是內在自我的道德價值,成就的是令人感動的追悼文。履歷表是給所有人看的,可以炫麗奪目,但實際上別人並不在乎。追悼文只有家人親友關心,但才是真正重要的。

亞當一號要成功,靠的是贏過對手;亞當二號要成功,靠的則是勝過自己。亞當一號的慾望永無止境,沒有真正滿足喜樂的一天;亞當二號不追求短期的快樂,但希望得到出於道德觀的終極喜悅。

書中介紹許多位典範人物,不管是種族、性別、宗教和職業都不一樣,也絕非完人。他們雖然都有不錯的世俗成就,但是最被記得的是為人處世之道和生活態度。看到他們的故事,其實都跟你我一樣,必須在自己的缺陷中面對每一天工作和生活的各種挑戰,人生也都經歷高低起伏。不同的是,他們都選擇了良善和謙遜作為行止的出發點。

當我在閱讀時,深深感覺到如果誠實面對自己缺陷的話,作者所提醒不要犯的錯誤,自己幾乎都犯全了。每天花最多時間心力努力追求的,就是職場生涯的成功和世俗的肯定。謙遜經常被遺忘,反而越來越重視自我行銷和廣告,在自我克制和自我吹噓的每日爭戰裡,越來越忘記克制的重要性。簡單地說,心中的亞當一號,大大宰制了亞當二號,真的需要在優先順序上重新調整。

當一個人開始不謙遜的時候,在與人的相處和互動上,別人就會敬而遠之,自己也會因為自滿而停止成長。更重要的是,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價值觀和追求的目標,都會是膚淺和虛榮的。能夠把自己放在後面,為更大的目標和更深遠的價值努力,將造福他人和社會作為終極目標,才能長時間地養成對於價值的堅持和品格的追求。

這也讓我想起TOMS鞋子的啟發,為這本書作了一個很好的註解。這家以買一雙鞋、送一雙給需要的人的經營模式,出發點就是在幫助貧困地區穿不起鞋子的窮人。不管是買鞋的人或是在TOMS公司工作的人,因為不是把自己放在首位,反而在交易過程中能夠看到一般為自己買雙鞋所看不到的熱情和喜悅。更重要的是,這種喜悅和滿足還能夠持續,並且對他人及社會發出正面的能量。

這些調整,知易行難,閱讀完當下的感動很容易在現實生活中被遺忘,就算想要作改變,包括筆者在內的多數人也無法單靠自己的力量完成,而必須靠宗教導引、標竿人物激勵、或是親友的協助。但願我們的社會和個人,都能夠在履歷表和追悼文的內容上,找到最能帶給自己真心喜悅和平靜的內在平衡。(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