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開學症候群! 線上學習平台 讓孩子做學習的主人

2016-08-26 17:08

面對新學期及未來,孩子準備好了嗎?

開學在即,家長眼前最擔心的問題,就是孩子可能要面臨新的老師、新的教法,或是課程難度突然增加,孩子無法適應而跟不上進度,怎麼辦?除此之外,近年來科技的快速進展,更加深了家長對孩子教育課題的焦慮。

圖/均一教育平台提供

圖/均一教育平台提供

試想,未來的5到10年內,無人車可能會在很多國家路上隨處可見;製造業因為機器人的量產及規模經濟,偌大的廠房將不再需要大量人力。由此可想見,各行各業中,勞力密集的工作將大部分被取代。當前正在求學階段的孩子,長大後面臨的生存環境將會是什麼樣子?我們又該如何幫助我們的孩子呢?當孩子還處於不容易理解這些事實的階段,他們需要父母、老師甚至任何一個關心台灣未來的朋友來協助。

在現有架構下,孩子的學習面臨重重門檻

從過去的經驗中可以發現,不管是老師教學輔導,或家長帶著孩子自學,都會面臨孩子本身的學習門檻,這個門檻來自於以下幾點:

1.片段式的課程結構,讓人見樹不見林,難以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

2.孩子如果跟不上講課進度容易產生學習的無助感,長久時間下來,恐成為教室的客人

3.單一的測驗標準,讓孩子很難接納自己可以跟其他人是不一樣的;更難鼓勵孩子去探索自己有興趣的科目

 

跨越門檻,均一教育平台讓孩子成為自己學習的主人

所以為了讓老師和家長更有效率地協助孩子自學,誠致教育基金會於2012年創辦均一教育平台,致力提供孩子適性化的學習資源,走出「一種方案滿足全體(One Size Fits All)」的困境,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人。

均一教育平台以非營利的營運方式,不斷改革軟體功能及教學內容,希望能以最貼近學習現場的方式,來符合學生、老師及家長的需求。目前已經有數萬位老師及家長加入使用均一的行列,透過各自的引導、經驗分享及回饋,幫助每個天賦、特質不同的孩子相信自己是有能力掌握自己的學習步調與方法的。台大副教務長、土木系康仕仲教授分享他的親身經驗,他利用均一教育平台協助孩子,自己當孩子的教練,鼓勵孩子主動學習數學,進而產生良性的親子互動。

不論都會偏鄉、拔尖扶弱,均一教育平台都是老師的得力助手

均一教育平台目前有超過八千部微課程和兩千組練習題,涵蓋國小到高中的數學、公民以及學生頭痛的生物和理化,還有音樂及程式課程。老師或家長可以用指派任務的功能,依據孩子的程度提供不同的學習任務,並可以從歷程紀錄中,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以作為日後授課或任務內容的參考。宜蘭縣大同國小林政琦老師就表示這一年來他利用指派任務功能給予不同程度的孩子不同的學習進度,孩子最明顯的改變就是不再害怕學習數學,而且每個孩子成績都有顯著的進步。

除了年級式的學習架構外,在數學科目更提供主題式內容的學習,可以讓老師或家長在均一藉由診斷學習落點的評量,協助孩子找到學習的起始點重新練習。大人們則轉為扮演鼓勵孩子、發現並解決問題的角色。當孩子不再只是配合年級課程,而是從自己真實的學力年齡出發,很容易從學習中得到成就感!我們發現藉由這樣的學習經驗,孩子可以真實地瞭解並面對自己的能力,不需要再跟別人比較,那樣的充實感,更支持孩子們發展出自己的學習節奏。桃園市潛龍國小王培菁老師就是運用這樣的教學方式,啟發了一個孩子從五年級開始運用平台自學,到畢業前可以一路學習到微積分。

透過微小概念的互動式練習題,讓孩子藉由動手操作、漸進提示與即時回饋,按著自己的進度達到精熟學習。當孩子在努力學習的同時,均一會依據使用歷程,適時地跳出徽章來激勵孩子的正向表現。很多老師也將徽章融入實體的班級獎勵,放大並強化孩子的線上學習動力。當孩子在平台做題目有問題時,他除了可以用提示或影片學習外,也可以很容易地把問題呈現在線上的班級討論區,老師或班上的小天使們,就可以即時收到求救訊息並提供協助。這樣不單單是幫助學習困難的孩子,也可以讓能力好的孩子,培養助人的好習慣。

善用均一教育平台,讓孩子開學後不再害怕學習

除了非常少數的孩子以外,大部分孩子在培養自主學習,特別是學習數學的過程中,非常需要家長及老師的一起協助。今年暑假,均一教育平台的註冊人數已經正式超過45萬人。新學期即將開始,老師、家長不妨帶著孩子在均一教育台上複習前一個學期的課程內容,找到學生比較不熟悉的章節,讓新的學期就有一個符合學生個人程度的學習起點。

只要有適當的起始點與鷹架,孩子學會的成功率將大幅提升。有好的學習經驗,孩子將不再懼怕開學!

●互動圖表/均一開學潮(連結點此)

 

圖/均一教育平台提供

圖/均一教育平台提供

 

●均一教育平台(連結點此)

 

facebook

 

自學暑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