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我的存在不是為讓某些社群「朝中有人」

2016-08-25 11:48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即時報導

將接任數位政委的唐鳳。 圖/親子天下提供

將接任數位政委的唐鳳。 圖/親子天下提供

 

行政院近期將新增一位數位政委,由有「網路神童」之稱的唐鳳出任。唐鳳稍早在臉書上發文證實,他將在10月1日接任,未來進入行政院後,他對自己的期許是作為「公僕的公僕」,將是運用數位技術及系統,輔助公務體系解決問題,並強化政府部門與公民科技、公共社群的對話與合作。

唐鳳在臉書上簡介自己的求學過程及工作經驗,曾任BenQ、Apple等公司的顧問,長期與開放源碼社群協作,也曾在2014到2015年間擔任行政院「虛擬世界法規調適計劃」顧問。也是國發會開放資料諮詢委員會,以及十二年國教課發會的委員。

唐鳳說,未來進入行政院,他的存在,不是為了讓某些社群「朝中有人」,也不會是為了在網路上「政令宣導」,而是成為一個「通道」,讓更多的智慧與力量有更好的結合。

●唐鳳臉書全文

大家好,我是唐鳳,將於10月1號接任行政院「數位政委」一職。在我九月底返台上任前,請媒體朋友到 https://wiselike.com/audrey-tang 提問,我會盡量回答。(SSL 憑證過期的訊息請跳過)

14歲起,我就以自學的方式取代傳統的正規教育,這樣的境遇,再加上個人興趣,讓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接觸實務工作,並有自行創業的經驗。

我過去曾擔任BenQ、Apple等公司的顧問,長期與開放源碼社群協作,也曾在2014-2015年間擔任行政院「虛擬世界法規調適計劃」顧問。

此外,我也是國發會開放資料諮詢委員會,以及十二年國教課發會的委員。同時,我與法國外交部、經濟部、巴黎市政府,還有西班牙馬德里市政府,在數位治理領域都有協作關係。

過去幾年,身為社群參與者及專案貢獻者,我投入相當精力於「零時政府(g0v)」社群與「vTaiwan」等平台的工作。對於不熟悉它們的朋友,簡單來說,就是建構開放的數位空間,透過連結虛實,達到促進社會溝通與意見整合的機制。舉例而言,2015年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公司法修正案,就是「vTaiwan」平台經過四個多月討論產出的草案。

未來,進入行政院後,我對自己的期許是作為「公僕的公僕」也就是運用數位技術及系統,輔助公務體系解決問題,並強化政府部門與公民科技、公共社群的對話與合作。我的存在,不是為了讓某些社群「朝中有人」,也不會是為了在網路上「政令宣導」,而是成為一個「通道」,讓更多的智慧與力量有更好的結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