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家長放手… 讓孩子搞砸幾次吧       

2016-08-15 08:07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洪欣慈/台北報導    

「不該讓孩子活在成功的假象。」教養專家彭菊仙表示,少子化下,家長過度集中關注孩子,「就讓孩子搞砸幾次吧」,現在的家長不願接受孩子失敗,才會不斷伸手介入,但「沒跌倒過,就不知道挫折是什麼,就不會看到自己的問題。」

彭菊仙表示,家長習慣出手,幫孩子安排一切,直到大學都還放不了手。「如果孩子有學習動機,父母根本就不需要介入。」彭菊仙說,許多孩子讀大學,科系是父母選的,「不是自己真正喜歡的系,就沒有學習動力。」她建議父母,從高中就要讓孩子有「練習選擇」的機會,例如參加什麼社團、要不要補習等,父母可事前提點、在旁引導。

台大前教務長、生化科技系教授莊榮輝也感嘆,這世代的家長真的對孩子「照顧太多」,以考博士班來說,以前他是考上了才跟父親說要去異地念書,父親也未出面干涉,但現在的家長連博士班都要陪考,研究所考試還要設家長休息室,「『獨立』在大學反而變異類。」

「每次看到家鄰近的小學,父母幫孩子揹水壺、書包,真的很無奈又生氣。」莊榮輝認為,從小就過度保護,就會一輩子放不了手,到大學還是一樣,學生無法養成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家長最好的作法是在旁邊看,以向學校關說為例,「多數教授不吃這套、只會更反感。」

 

問成績 問床位 問社團… 家長來電「關心」 大學生高中化     

2016-08-15 08:05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圖為2016大學博覽會。報系資料照

圖為2016大學博覽會。報系資料照

 

開學將至,不少大學陸續接到一些奇怪「關說」電話。一位私立大學主管透露,近日有家長透過管道詢問他能否幫他小孩加選體育或通識課,其他像成績、住宿等也「關心」,甚至找民代、學校高階主管來「提醒」,感嘆「家長不放手,小孩怎麼成長?」

該主管表示,與學生有關的關說「族繁不及備載」。例如開學前,往往有家長透過管道找校方,幫自家孩子確保宿舍床位或順位往前點。關說成績更常見,曾接到立委、議員來抱怨教授成績打太嚴,直接「要求」讓特定學生「過關」。

關說直接來自家長最多,還有人投書教育部長對學校教授或行政人員施壓,通常學校會直接拒絕這樣的「過度關懷」,但對基層行政人員還是一股壓力,接到「上頭」指令不能不做,感嘆選課、成績對孩子的一生都算「小事」,應讓孩子自己處理、想辦法,難道以後小孩上班後,還要去辦公室,請主管多加「照顧」?

台大前教務長、生化科技系教授莊榮輝也說,曾遇過究所考試,考生總分雖高於錄取分數,但因一科未及格,還是未達錄取標準,結果家長就憤怒打來抱怨,甚至出言恐嚇、搬「關係」施壓,要學校錄取該生。

有私校學務處人員便透露,曾遇過家長要求學校提醒社團「不要讓孩子太累」、「可以讓孩子早點回家嗎?」或是社團去離島服務,家長打來說「我孩子不要坐船,要坐飛機」,感慨「家長讓大學生高中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