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拚經濟 經貿政策不能再荒廢  

2016-08-17 05:48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新政府上任三個月,一方面忙著救火處理爭議,一方面也在黨產、年金及能源等議題上積極落實選前政見。然而,在經貿政策上,目前除了重複強調「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新南向外,既看不清楚目標及其他主軸,連主事者都持續變動。貿易及投資對台灣的重要性毋需再強調;這麼重要的領域空轉三個月,加上國際情勢瞬息萬變,令人冷汗直流,難怪蔡總統和林全院長的民調都不好看。

台灣對貿易依賴程度亞洲第一,因此貿易表現不佳時受傷程度也第一。出口金額經過連17黑之後終於在上個月轉正,雖然幅度不大但也算給產業帶來一些正能量。這個反轉基本是景氣改變、產業努力及比較基期實在太低三者帶動的春風,政府的角色似乎只有提供數據及加油打氣而已。

再看更嚴峻的投資問題。外人及陸資投資連續好幾年低迷,但不管是選前選後,政府卻都好像診斷不出病因,也拿不出有效的改善方式。這幾周經濟部投審會還在Uber爭議中打先鋒,高喊要撤銷其投資許可。Uber是典型的新科技與管制架構間的衝突,關鍵在於如何將監管法規延伸適用到新科技的調和。這是監管機關要處理也正在處理的問題,無論如何不應用撤資當工具,因為如此只會讓企業產生「不知如何處理就先拒絕投資」印象,除了抑制未來新科技的投資外,毫無解決問題的意義。

最後隨著美國大選白熱化,看衰TPP的意見逐漸蔓延,基本是說若連美國都不支持TPP,台灣的準備豈不是打空氣?新政府幾乎將TPP當成是唯一的經貿主軸,卻未見任何有力的說明,告訴社會為何即便TPP有陰影還是要努力準備的意義,也不見對TPP可能衝擊的因應規劃至於新南向政策,更是處於只有標題尚無內容的階段。

以上種種的發生不足為奇,因為至今新政府經貿政策的決策機制都尚未成形。經濟部長專心推動能源改革,凡事往行政院推,連負責經貿議題的常務次長,都延宕二個多月才任命。而行政院的經貿政委一換再換,前幾天找回前朝的經濟部長回鍋領軍。至於國安會這個總統貼身的幕僚機構,竟沒有任何經貿專才,而外貿協會這個推廣重鎮的董事長是否更換也停留在耳語階段。簡單說,經貿政策至今仍處在「家裡沒大人,小孩來顧家」的階段,導致貿易推廣在觀望、投資政策毫無章法,只剩下TPP、新南向二個價值尚待評估的法寶,凸顯出新政府對經貿政策的荒廢及不重視。

我們比較好奇的是,新政府不會不知道經濟是民心向背的基礎。面對中國供應鏈茁壯及「瘦台」打壓政策的發酵,以及台灣正處在調體質的時間點上,未來貿易與投資的挑戰只會更嚴峻。但是政府各部門在經貿議題上如此鬆懈,打的是什麼算盤?

我們寧可相信小英總統早有主意只是時間未到。果真如此,我們建議接下來有幾個重要的工作要先推動。第一,該任命的人事要盡快到位,彰顯出政府對經貿政策的重視,並且要提出具體的經貿政策藍圖及推動策略。第二,要盡快務實、精確地找出投資的病因是門太窄、管太多還是政府的不可預測,並提出對症下藥的處方;重要的是,這個診斷要請客觀第三方來把脈,不可再由本身即可能是病因的單位進行。第三是推動TPP的架構及團隊要盡快建立,而且要改變傳統推動架構的障礙及限制,不要再重蹈覆轍,且重視內部溝通能力而非官職大小。最後則是儘速提出能彰顯「新穎性」所在的新南向政策,以改變只有口號的質疑。

總之,起步雖已晚,但非不可為,期待看到新政府盡快端出經貿大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