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承泰/年金寶可夢    

2016-08-10 02:49 聯合報 薛承泰    

寶可夢登台,年輕人為之瘋狂。寶可夢結合資訊科技與地理實境,並提供了人、物、境的互動平台,於是人手一機,街道搜乎、校園尋乎,不畏酷暑低頭軍團處處可見!

雖然筆者不知年輕人為何如此瘋狂?但想起小時候玩捉迷藏,先要有一個人做鬼,趴在牆上從一數到一百之後,開始去找出每一個人;被鬼找到的人,還需要玩「一二三木頭人」找出下一個做鬼的人,遊戲即可不斷延續,直到小朋友們一一被大人叫喚回家。遊戲中沒有任何獎賞,只有參與,即可讓大家樂此不疲!

所不同的是,過去遊戲沒有道具也不須花錢。今天參與尋寶,不只要有夠夯的手機,最好無線上網吃到飽,商家還可提供各種誘因,只要你來抓寶,商家就如獲至寶!總之,抓寶是年輕人的夢,而年輕人的夢就是商家的寶!

連著幾天電視不停出現瘋寶可夢報導,有人騎車搜寶出事,有人跟著怪物跑鬧失蹤;年輕人翻天覆地找怪物,卻可能在實境中陷於危險,弔詭的是,可能不知背後的製作團隊,才是真怪物!

同時間,政府也不遑多讓,拋出一個怪獸讓民眾來搜尋,那個怪獸叫「年金」!說年金制度是怪獸,是因目前產生財源不足、職業不平與世代不均現象。怪獸是政府多年養出來的,自己不出來抓,卻以「社會對話」之名讓行業間來抓彼此。由於軍公教退休所得替代率偏高,退休時間又較早,很容易變成被抓的第一隻怪獸!

這不知是幸,還是不幸?兩岸好不容易沒了煙硝味,卻塑造出媽寶軍團扭曲軍人形象;民主選舉多了,贏家一人得道,雞犬也跟著升天,動搖公務體系;而過去考試領導教學,現在強調學生自主,老師身分蛻變尋求新定位。不知何時社會價值觀變了,軍公教角色被弱化,儘管在民調中,對年金改革表達較高的支持度,過去政府的寶仍被說成是吃垮政府的怪獸!

於是當勞工抱怨,一樣工作廿五年退休,勞工貢獻又沒有較少,為何軍公教可以拿那麼多?政府就應該告訴勞工,這是政府訂的契約,且他們也提撥較多。只要政府尊重,就算是降低所得替代率來弭平「職業不平」,軍公教也會甘之如飴!遑論,以保險CP值來說,勞工高過公教,農民更高過勞工,且人數規模都大過軍公教!

至於降低「世代不均」,政府也應清楚告訴民眾,如同精算報告所言,多數基金將於十年間用盡,如果不改,最倒楣的不是年輕人,而是他們的父母,是今後十年將退休的中高齡;他們繳了數十年保費,也是當前納稅最多的,卻可能連繳出去的錢都拿不回!

今天年輕人瘋寶可夢,忽略了背後那隻設計遊戲的真怪物;而政府放出年金怪獸讓大家追逐,也別忘了自己是怪獸的豢養者!每次看到談話性節目,軍公教勞代表捉對廝殺,心中萬分不捨,然後名嘴出來主持公道,為改革大業盡份心力,更覺噁心。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的模擬考試,有一次老師發下考卷,居然要同學們彼此來認定對方該有的成績,若分數未達標,就由同學來處罰打手心!我們實不需相互認定為怪獸,因為真正的怪獸正在觀看這場戲!

(作者為台灣大學教授)

 

軍公教選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