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郭位:拿了大學學位 就沒人要開遊覽車     

2016-08-02 13:01 聯合報 記者王彩鸝╱即時報導  

18年前虎年出生的孩子今年上大學,台灣高教面臨少子化衝擊的「105大限」,中研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表示,少子化不是台灣獨有的問題,但問題最為棘手,退場轉型會很痛苦,但非做不可。

談到「105大限」,郭位說,他早在1999年就質疑廣設大學的決策,並多次提出忠告,但當時整個台灣一面倒地贊成,現在木已成舟,今年應該會有好幾所學校幾乎招不到學生。少子化問題非台灣獨有,只不過是民粹籠罩下的台灣,事先規畫的最少,非專業涉入的最深,事後埋怨的最多,目前遇到的麻煩最大。

「退場合併很痛苦,但非做不可。」郭位指出,台灣的大學太多、人人都上大學是錯誤的,台灣有月薪7萬5000元的遊覽車司機找不到人做,是因為有大學學位之後就不會想去開遊覽車;如果沒念大學去開遊覽車,說不定還有機會日後揚名運輸業。

「不要再一窩蜂去念大學,大學生太多阻礙創新。」郭位認為,很多人讀大學什麼都讀一點,結果什麼事也做不好,完全是人力資源的浪費。他建議有些大學應轉為技職導向,恢復以前的工專、農專、商專,除了解決整體社會人力資源失衡問題,也可避免稀釋高教經費分配。

台灣很多大學還在標榜博雅教育、全人教育,郭位很不以為然,「到18歲講博雅全人,too late!」他說,大學喊出全人、博雅、品德教育,大家會鼓掌,不會有人反對,但那是「廢話」。博雅、全文教育小學就該教,大學要講專業。一所大學辦得好不好,可以做畢業生調查,如果畢業生認為大學對他畢業後的成就貢獻很大的比率,每年在增加,就是一所好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