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治仁/成龍與戴立忍

最近勞基法修正案是社會焦點,「一例一休」、「周休兩例」和七休一的存廢,對勞工權益和企業成本乃至於營運排班需求和整體競爭力都有影響。本文不討論政策利弊,想聚焦在政黨和不同團體如何面對議題。

目前民進黨和國民黨的立場,正好和政黨輪替前相反。在野時的政黨都和基層選票站在一起,捍衛勞工權益,執政時的政黨則顧慮國家競爭力和企業成本,相對偏向資方。這個現象一方面反應台灣政黨沒有核心價值和立場,歐美政黨多有左右派別傾向。左派偏勞工、右派偏企業,選舉時大家知道立場,當選後盡量實踐主張。不會像台灣的政黨,各自把政策訴求當成吸引選票或是打擊對手的工具,自己真心並不捍衛這些原則,才會出現一政黨輪替就立場互換的情形。

這個現象就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不斷內耗的縮影,口中喊的,心中不見得同意,只要能夠得到支持或打擊對手,just do it. 這個現象還帶來另外一個信任感危機,經過了幾次這樣的過程,選民自然對政治不信任而冷漠,當初的熱情越強,後來的失望越大。

另一個問題則是為什麼立場不同的團體,都只從自己角度,而不是整體發展來思考。常聽一個論述,質問勞動(經濟)部長為什麼沒有幫勞工(企業)爭取某個福利或政策?沒有錯,某一個部會的工作主要是服務某一個領域,但是國家整體發展本來就是彼此連動的,所有作為必須跳脫本位思考而綜觀全局。經濟部長的思考裡要照顧勞工權益,正如勞動部長也要考量企業需求。各自為政的結果,所做的事情可能就會互相抵銷。只有理性對話、相互理解、願意妥協的社會,才有可能穩健向前走。

不只面對勞基法的態度值得我們深思,整個社會思考問題的一致性和邏輯也值得探討。最近另一熱門事件是演員戴立忍因為政治立場被刪除戲份。在戴先生表態支持的事件裡,絕大多數的立場我都和他不同,但是我不願意看到包括他在內的任何一個人因為對某政治陣營的支持而在專業上被封殺。

回想當初辦理聽障奧運的過程中,成龍先生因為早期拍戲受傷損及聽力,因此我們邀請他來協助宣傳聽奧,他豪邁應允。在二○○八年九月開幕前一年,分文未取來參加宣傳活動並拍攝廣告。二○○九年四月,因為他批評了台灣的民主政治,我在市議會被要求取消他的代言人身分,並且不得邀請他來參加聽奧後續活動。事實上,當初的代言是義務性質,在來台幾天之內也就結束,雙方並未簽訂合約。

我公開表達不同意他對台灣民主的批評內容,但是基於做人的基本道理,我不願意宣布取消一個沒有合約的代言人身分,只為了自我保護而這樣去對待一位幫助過我們的人。基於對民主價值的維護,我更不願意讓台北市成為一個因為政治立場而去封殺藝人的城市。

能夠理性討論事情,而不是用抵制或謾罵的方式回應,才能發展出令人驕傲的民主政治。仇恨引來仇恨,民粹引發更多民粹,但願台灣社會的愛、包容和理性,能夠經過一次又一次的事件反思而進步。(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