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績效企業/正確態度 創造贏家

態度(Attitude)是一種心理現象,是人們對事情的看法和採取的行動,也就是一個人的意見舉止神情。目前最夯的說法是:「態度決定高度」、「態度是成功的基石」…等。

工作態度會提高工作效率及增加員工滿意度早有「霍桑實驗」,且赫茲柏格也提出「雙因子理論」印證之。

各行各業的主管要從各種角度來看知識、技巧和態度的三角關係,還套用數學公式來說明態度和績效的關係,希望能導出:「態度就是一切」或「態度改變一切」的結論,因為「正面的心態(positive mental attitude)可發揮正能量,創造高績效」。

冰的密度約為917kg/立方米,而海水的密度約為1025kg/立方米,依照阿基米德定律得知,自由漂浮的冰山約有90%體積沉在海水表面下,能看到的僅有約10%而已。

主管若把一個部屬的全部才能看作一座「冰山」,則顯性的知識和技巧僅占約10%,而隱性的態度則占約90%。

哈佛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一個社會新鮮人之所以能獲得工作,85%是因為態度,僅有15%是因為知識及技巧,由此可見「態度」的威力 (The power of attitude),人們可因改變態度而改變人生;高餐藍帶廚藝卓越中心總經理蘇國垚曾說:「心若改變,態度就會改變;態度改變,習慣就改變;習慣改變,人生就會改變。」

有一種說法是,從英文字母的「排序」角度切入;如果26個英文字母由A到Z分別等於數字1到26,那麼知識(Knowledge)=11+14+15+23+12+5+4+7+5=96 ; 技巧(Skill)=19+11+9+12+12=63;態度(Attitude)=1+20+20+9+20+21+4+5=100。

這樣看來,100分的態度,勝過96分的知識,也勝過63分的技巧,在任何特定的環境中,人們還有最後一種自由,就是選擇自己的態度。

每天出門上班前,對著鏡中的自己露出一抹神秘的微笑,就表示你已選擇了能量的(Energetic)、關懷的(Caring)、活力的(Vital)和創意的(Creative)的態度,準備過100%「快樂的一天」。

此外,主管還可以從「數學公式」的角度切入。

如果P=(K+S)ª,P=Performance(績效)、K=Knowledge(知識)、S=Skill(技巧)、a=Attitude(態度) ;若a<1,意思是工作態度由好或正常變壞,績效將下降;若a<0,意思是態度由正轉負,則P=1/(K+S)ª,績效和知識及技巧成倒數關係,也就是說知識及技巧愈高,績效反而愈差。

保持a>1是每個上班族的天職,正確的態度成為左右績效的關鍵因素。美國西點軍校有一句名言:「態度決定一切」,沒有什麼事情做不好,關鍵在「正確的態度」。

「知識」由活用資訊而來,融入腦袋成為智慧,展現出來形成意志。「技巧」可經「生、熟、巧、通、達」五階段而爐火純青。

選擇正確的「態度」可顯示出威力 ,「知識、技巧和態度,三者具備」將讓你如入無人之境,打遍天下無敵手,創造出極大化績效。

(作者是哈佛企管專業講師,本專欄隔周五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