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長文》天堂不撤守-寄語畢業生:及早找到你的北極星

  •  
大學畢業生
大學畢業生。(本報系資料照)

誠如「畢業典禮」的英文叫做commencement,也就是開始的意思,恭喜同學們展開另一新階段。你們知道寬闊的視野與胸襟對人生多麼重要,也將會不斷提升自己;這讓你們有能力因應未來世界的變化,還能成就許多好事。

有報告說,成長在全球化及網路化時代的你們,可望活到100歲,比目前平均壽命多了20歲。人生可多出幾個階段、有更多選擇。孔子說「後生可畏。」仰望著你們的未來,就像夜空中滿天繁星般,有無限可能。然而,選擇很多,就擔保你擁有精彩愉快的人生嗎?當然不,那也可能讓人愈猶豫,注意力失焦、不夠珍惜,甚至迷惘、隨波逐流。

 

因此,作為執教44年的老師,想給畢業生的建議,就是及早找到你生命中的北極星,始終鎖定你的價值方向。

我常舉19世紀兩位人物,一虛一實,說明這份體會:托爾斯泰(1828~1910)筆下的虛構人物伊凡.伊列區(Ivan Ilyich)和國際紅十字會創辦人亨利.杜南(Jean Henri Dunant,1828~1910)。

俄國沙皇時代的伊凡,從小聰穎用功、仕途順遂,任職高院檢察長,生活富足。一天意外受傷臥病,他發現醫師的診治竟如同他的辦案風格一般「優雅而冷漠」;同事也不關心他死活,紛紛想遞補他的官位,恰如他自己過往的作風。直至生命終點,他才驚覺原來沒有人真正關心他,就像他這輩子沒關心過別人、從不知道自己真正追求什麼一樣。他一生官運亨通、功成名就,卻都只不過是「庸俗至極」的集合,卻後悔莫及!

亨利是年輕有為的銀行職員,出差路過蘇法利諾戰場,看見傷兵哀鴻遍野,他放下工作召集鄰近村民救援傷兵,並寫了一本回憶錄,推動設置中立救援組織,最終促成日內瓦公約與紅十字會運動,百年來救人無數。但為了獻身大愛,他的銀行職業也都荒廢了、落魄潦倒。他的事蹟在他老年時才被發掘,於1901年獲頒首屆諾貝爾和平獎,他仍本初衷捐出大部分獎金;儘管在貧病中於安養院往生,卻帶著全世界的尊敬與愛。

這兩種人生,你們會想選哪一個?顯然我不希望你們有伊凡的憾恨,而能以亨利‧杜南為標竿,卻也心疼地希望你們比亨利少些辛苦。人生沒有一體適用的範本。「卓越」也沒有特定規格模式,它是每個人珍惜自己、珍惜別人,認真對待每一個機會。「完美」,是包容別人也包容自己的不完美,良性提升。「成就」,是成人之美、成就你所能成就的每一個人。

我相信,北極星,就是一顆做對的事的初心,希望自己更善良、社會更好的本心。

因為幸福是一個總體概念,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天空下,只有秉持一個希望「大我」更好的心,才會打造一個更好的自己,也才能以大海般的胸懷承載挫敗,轉孕為珍珠般的資產與祝福。

因此,老師送畢業生一個羅盤指針,就是「為善者成」(Doing Well by Doing Good)的信條與願景,它能幫助你們在今後80年的人生地圖上標上清澈的北極星,實現「職業志業相輔相成」、自在無憾的人生。

還有兩點提醒。一是感恩的心。你們從小到畢業的成就並不理所當然;其中有父母長輩、老師、朋友、同學,很多人的付出與支持。終有一天你會深刻感到他們對你多重要!而最簡單的方式、也是做人做事的最基本品格,是「及時感謝」,例如向父母長輩說聲我愛你。尤其父母、(外)祖父母、師長都在漸漸老去,與其等到日後來不及後悔,你不如從現在就珍惜,把父母、(外)祖父母都放在掌心孝敬呵護。

二是熱情與同理心。前陣子全世界熱切關注機器跟人類的圍棋大戰,甚至有預測說,律師等行業將被AI人工智慧取代。這值得我們反思,在生活、工作上對「人類」的理解與實踐,是不是失衡了?

當人們的眼睛與思想盯在螢幕的時間越來越長,我們多久沒靜心思考?沒在路邊、車上與陌生人眼神交會、寒暄?錯失多少機會與驚喜?

當越來越多人只憑螢幕上網路片言,就輕率斷言、霸凌,甚至從網路蔓延到現實生活,已如何傷害與隔離了彼此?我們那曾經願意理解他人的耐心、包容異見的同理心,去哪了?

機器是改變了我們,但無法取代人性、無法替代你的未來。怕的是我們對本性的放棄與迷失,對機器近乎無條件投降的依賴!(作者為法學教授、律師)

 

★勇於求助,遠離網路霸凌,中時電子報關心您

檢舉網路霸凌iWIN熱線:02-33931885;教育部反霸凌投訴專線: 0800-200-885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