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民粹殘害經濟

英國應不應該脫歐 美國政治家這麼說
英國和歐盟國旗。(圖\Shutterstock)

脫歐勢必傷害英國經濟,公投結果再次見證民粹對經濟的傷害。

反脫歐派擔心對經濟的影響,脫歐派政客與鼓吹者卻一致說「沒影響」;甚至認為脫歐對英國經濟有幫助。

 

事實顯然不是如此,確定脫歐後,英鎊立即貶值11%,是近31年來最低點,市場預估英鎊最後是要貶值20%。

貶值代表的是國力萎縮、民眾財富縮水;至於英國股市可能的下跌幅度,那就更不在話下了,未來出口與投資必然減少,經濟估計至少萎縮5%左右。

民粹殘害經濟,去年才在希臘血淋淋上演過,希臘總理齊普拉斯發動公投拒絕償債,公投勝利並未能讓債權國接受債務重組、減記,反而迫使希臘接受更嚴苛的紓困條件,造成希臘銀行關門、經濟崩潰,稍有起色的經濟又陷入蕭條。

台灣似曾相識,民進黨上台前,強說兩岸服貿與貨貿讓台灣經濟被綁架,弊大於利,說陸客觀光無效益、不要也罷。上台後兩岸關係低迷,陸客減少、服貿無門、貨貿免談,大陸市場被韓國搶奪,民粹正在殘害經濟。

公投體現直接民主,有其正當性;但政客,或無知,或蓄意說謊,隱瞞資訊、欺騙民眾以達其政治目的,獲取政治利益,如屬後者就斷不可原諒。

問題是,民眾醒悟受到欺騙時往往為時已晚。從希臘到英國再到台灣,未來一段時間,全球經濟都將受民粹危害。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