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的時代 男人靠邊站

周彬彬大膽衝 擔任科思創高層

 
 
 
周彬彬正式擔任科思創聚碳酸酯事業部總裁,成為首位出任此職位的女性。潘姿吟攝

有志竟成
【潘姿吟╱台北報導】溫柔是全世界最強的力量。女力崛起,正是這個時代的關鍵字之一;時代改變,提供創造改變的機會,德國有女總理,台灣將有女總統,美國也可能會出現女總統,身為女性大家都正參與其中,投以溫柔革命。全球化工產業巨頭的第1位女性經理人周彬彬,來自亞洲的台灣,她說,「因為自己勇於Speak up而成就了今天!」台灣首位全國賽中執法的女性主審劉柏君,以生氣不如爭氣,全力以赴拼搏站上夢想的位置。這一切,都證明了上善若水,因為水溫柔、無形、可滲透,這個力量,無遠弗屆。

【潘姿吟╱台北報導】德國拜耳集團旗下的科思創(原拜耳材料科技),在今年1月宣布,由周彬彬(Michelle Jou)正式擔任科思創聚碳酸酯事業部總裁,成為首位出任此職位的女性,執掌年營收121億歐元(約台幣4566.86億元),全球最大的聚合物生產公司之一。
她,來自台灣南投埔里。沒唸過理工科、也從沒想過讀理工。輔仁大學外文系、主修法文的她,卻投入化工業超過20年。如今,更成為高科技材料解決方案的全球領導品牌總裁,在刻板印象中陽剛、男性為主的化工領域,擔任最高決策者。
周彬彬的國中小學基礎學習在埔里,16歲便開始離家,台中讀高中、台北念大學,之後就到了法國。「我蠻好強!」她笑說,甫出外就大膽向家人提出自給自足,「當然一開始不可能。」她靠著打工累積,大四時已不必再向父母伸手。 

 
在生硬的化工產業中,女性的細膩顯得特別重要,因為所有產品都是依人的需求而開發。科思創提供

勤打工賺錢賺經驗

「談到打工,除了有金錢上的需求之外,我認爲還有社會經驗的累積。」周彬彬把外文能力當成橋樑,大學時期除了擔任英文、法文家教,也到西門町的法國進口舶來品店處理貨品與進入貿易公司協助業務拓展,「工作與專業一直有連結,只是行業跨得比較廣。」她的方向明確「聚焦商業領域」,大學畢業後前往法國,進入歐洲工商管理學院與里昂商學院深造取得MBA學位。 
當年,台歐並無正式外交關係,周彬彬必須先到當地從零開始,「很辛苦,孤立無援,為了生活費的來源,先學校附近做Aupair(類似打工換宿)。」她印象很深刻,雇主是單親媽媽,一位里昂某大企業的PR主管,事業有成、沒有悲情;之後,她在法國家樂福工作的直屬高階主管也是女性。 
「這在法國很正常!如果妳願意,就可以往上走。」自亞洲式傳統教育進入歐美式環境的她,馬上就發現這個世界非常不一樣。 

法國行人生大改變 
「課堂上,亞洲學生是不講話的,因為從小到大都被叮嚀要乖、要惦惦(安靜),但在國外的環境,若不發言就沒辦法突顯自己,別人不會妳在想什麼。」她娓娓道來,一入學就發現自己的弱點,大受衝擊後,才知道Speak up(大膽講)的重要性。 
「尤其,歐洲是一個多文化系統。」談及此,她溫柔的眼神變銳利、語氣堅定:「身為一位亞洲經理人,Global View絕對與歐美同事的看法不同,因為我的文化背景、市場背景、客戶背景都不一樣,如果我不反應,人家就不知道妳在想什麼?妳努力的角度在哪裡?」 
教育環境形塑職場人格,一趟法國行,為周彬彬人生帶來極大改變。她坦言,「因為自己勇於Speak up而成就了今天!」而且,特別看重diversity(多樣、差異),各國人迥異的觀點可帶來強大力量,全球型企業必須善用人才的diversity與多文化。 

外文系進入化工業

90年代,亞洲準備崛起,周彬彬在1995年到香港、進入化工業,再也沒離開,更成為產業巨頭最高層的唯一一位女性,怎麼辦到?談吐優雅的周彬彬回顧奮鬥史,有一種從容的力量。
她說:「愈是剛硬的行業,細膩顯得愈重要。」她笑著補充:「所有產品都是依人的需求而開發。」事實上,很多Data指出消費決策者是女性,即便是男性買車也常需要另一半點頭。她常以女性消費者的觀點,在董事會中帶入軟性意見,而說服的基礎就在實例與數據。
「女性在職涯的發展,一定離不開另一半的支持。」亞洲的傳統概念中,還是男主外、女主內,但周彬彬從西方觀點來看,「伴侶的支持不只精神上,還得分擔家務與小孩教養的責任。」她說,工作是生活的一項大樂趣,也是為了家庭需求與自我實現這一塊,不過,排序要很確定、夫妻雙方要有共識,才能聰明擁抱職場。 

【周彬彬(Michelle Jou)小檔案】

★出生年:1969年,47歲
★學歷:輔仁大學外文系、歐洲工商管理學院高管進修課程、法國里昂商學院MBA
★經歷:
1995年,法國領先石油化工公司任職
2003年,進入拜耳材料科技(上海)貿易有限公司擔任總經理,負責拜耳材料科技於本地的產品分銷工作,之後,她晉升為亞太地區消費者與行業解決方案的策略行銷總監
2012年,以亞太高級副總裁的身分加入聚碳酸酯領導團隊
★衝擊化為動能:
1、在接觸來自各語系、各國朋友,了解文化差異後,管理上更看重多元文化diversity(多樣、差異)可帶來的強大力量
2、不發言就無法突顯自己,別人也不會妳在想什麼,強調Speak up(大膽講)的重要性
3、在西方世界看到職場上的女性狀態以及對小孩的開放式教育,了解伴侶支持的重要性,另一半也要承擔更多家庭責任與小孩的教養,而且,雙方需適度溝通取得平衡
資料來源:周彬彬、記者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