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好聞】正確管教小孩的十原則

2016年06月08日03:16    
 
日本7歲男童田野岡大和被父母「丟包」森林6天,上周五(3日)在北海道鹿部町的陸上自衛隊駒岳演習場內,被發現奇蹟生還。雖然日本輿論普遍認為,父母是為了管教不聽話的小孩,才會將男童丟包,且不到五分鐘就重回現場,不應苛責。但也有人質疑,父母此舉已涉及「虐待」;專家則認為,政府有必要開設課程,教導家長如何「責罵」小孩。


大和被尋獲後,他的父親田野岡貴之在鏡頭前向大眾道歉懺悔。對此,日本淑德大學兒童教育學科教授河津英彥認為:「家長確實有不得不斥責小孩子的時候,但以這次而言,風險實在太大。即便只是短時間,也不該把小孩留在危險的場所。」


兒童虐待防止協會理事長津崎哲郎表示,男童父母是否虐待大和,必須看兩人平常的管教方式。他不贊同,只因將小孩留在森林五分鐘,就要在大和父母身上烙上「暴力家長」的印記。但津崎也坦承,單論這次的「丟包」行為,確實已超過管教的範圍,算是虐待的行為。


津崎指,近來有些不夠成熟的家長,用一些特殊管教方式,殊不知只要一步出錯,就會鬧出人命。例如今年四月,奈良縣有家長把2歲孩童關進置物箱,導致小孩窒息死亡;2011年3月,大阪市也有家長把3歲孩童裝進垃圾袋內,最後鬧出人命。這些家長的動機都是出於管教子女。


他分析,日本越來越多的家長不好好罵小孩,反而做出一些不顧後果的行為,原因在於小家庭化。過去大家庭的時代,家裡的長輩不論在該誇獎時或該責罵時,都會出聲,因此教育小孩方式得以傳承。現在,教父母如何管教小孩的人變少了,許多父母在處罰小孩時,常「想到什麼,就做出什麼」。


曾在大阪市兒童諮詢所擔任所長的津崎認為,政府應該多教導父母「如何小孩不聽話,該怎麼做。」比如在中學、高中的家庭科課程或教科書中,就應教導親子溝通方式。


大阪府教育中心則建議,多誇獎小孩,鼓勵他們盡可能發揮優點。當不得不責罵的時候,可以否定小孩的行為,但千萬不可否定小孩的人格,而且必須清楚告知,希望小孩該怎麼做。


大阪府教育中心列出的「管教十原則」如下:
(1)不對的事情,要清楚且嚴肅的告訴小孩,這麼做不對。
(2)一次講不聽的話,下次有機會,繼續要求他改,一直試到他肯改為止。
(3)責罵可以否定小孩的行為,但不可否定小孩的人格。
(4)管教要有一貫性,不要有時罵、有時不罵,全看心情而定。
(5)什麼事不可以做,夫妻兩人看法要一致。
(6)要具體說明希望小孩如何改進。
(7)避免嘲諷小孩,拿別人來做比較。
(8)責罵要聚焦一件事,不要把話題越拉越廣。
(9)一旦小孩露出反省的跡象,就趕快把話題結束,不要重複一直罵。
(10)謹記暴力只會破壞親子關係。(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