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畢業生的最後一堂課

2016-06-09 02:50 聯合報 張立

六月,屬於畢業生的季節,年輕學子懷著理想步出校園;典禮總會邀請成功名人演講,要從這些人士的人生歷練,找到自己的方向,這是畢業生在校園內的最後一堂課。

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用「珍惜」兩個字送給中原大學的同學,他提到,人生每個階段都可能遇到貴人,要珍惜人與人的情分,「做個有溫度的人」。

張善政臨危授命、擔任行政院長四個月,期間經歷了南台大震、北海岸漏油導致的直升機墜機意外,都是極大的不幸事件,但他進退得宜,確實讓人感受到政府官員的「溫度」。

張善政的知與行,不僅是送給畢業生,對身在職場的所有人,也是門必修的課。

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日前受邀在哈佛畢業典禮演講,同樣提到人與人的溫度。他在演說結尾時說,我們花在低頭看手機的時間,遠勝於接觸彼此的目光。他希望畢業生記住這個人與人接觸的時刻,同時以電影ET的結尾,提醒這群下一代的支柱,記得回家看看父母。

史匹柏九十九歲的父親,當時也在現場聽著兒子的演說。

史匹柏念大二時,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而輟學,直到年近五十,才又回到學校取得文憑,中間相隔了卅七年,大導演始終相信大學教育的重要性。比爾.蓋茲則與他全然不同,輟學後沒再完成學業,四年前參加母校哈佛畢業典禮,他勉勵學弟妹,要讓人類互相幫助、消除世界的不平等。

史匹柏與蓋茲在面對世界頂尖的一群學子,談的不是創業、賺錢、工作,而是人性,回到人性最良善的那一面。

史匹柏執導的「紫色姐妹花」,是描述上世紀卅年代美國南方的故事,主角包含著黑、窮、醜以及女性等在當時全然不利的因素,史匹柏才深刻體會到痛苦與真理,大導演所做的結論是:「一切都需要愛」。

交大今年將畢業典禮改名「開業典禮」,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強調,「過去只是序幕,緊接著的終身學習才精采」。他的話,與蘋果創辦人史蒂芬.賈伯斯十一年前在史丹佛畢典演講有相同意涵。

賈伯斯以自己對愛、失去及死亡經歷的人生三堂課,勉勵所有畢業生「求知若飢,虛心若愚」。即使賈伯斯已離去多時,但時至今日再回顧他的演說,仍然經典。

功成名就未必能世襲,人生閱歷卻可以傳承,史匹柏要畢業生們多聽聽別人的故事,「當仇恨增加時,唯一的解決方式就回歸人性」,這句話,對傷痕累累的台灣,同樣適用,不限於畢業生。

 

 

 

賈伯斯張善政哈佛台積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