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種孩子…獨居倉庫他惜福 被捧手心他混日

2016-06-05 02:23 聯合報 李寶珍/國中教師(新北市)

國中會考成績公布,有許多成績亮麗的考生來自弱勢家庭,有的是單親家庭,有的是新住民子女,更有雙親皆不在身邊照顧的,但是他們不向命運低頭,如同小枝椏在充滿礫石乾旱的困境中成長茁壯,開出燦爛的花朵。

其中有一位滿級分的孩子,自己一人獨居倉庫苦讀,他說想念爸媽,但是只能用功念書,讓自己念到累了睡著;還說雖然爸媽不在身邊,但是感恩一路照顧他的學校師長及叔婆,讓他能有棲身之所安心念書。

看到這麼惜福感恩的孩子,著實令人心疼;相較於筆者任教的班級中,許多孩子是爸媽呵護在手心的寶貝,衣食無缺,也有放學後再到補習班加強課業,然而他們無論在品行或是課業上的表現,卻令人失望。

我曾問過許多放學後繼續到補習班「上班」、成績依舊不理想的孩子,他們告訴我的答案幾乎都一樣:「爸媽要我去啊!我根本不想去,只是敷衍他們!」我問孩子不讀書的話,以後能做什麼?孩子天真說:「我沒有想那麼多,反正我討厭補習,我只想玩,只要快樂,沒有壓力就好。」

追根究柢問題出在哪?其實就是父母的態度,懂事和感恩的孩子不是天生的,是教育出來的。有家長問我怎麼辦?很簡單,我都建議家長請假帶孩子到職場,讓他實作一天,體會賺錢的辛苦。

給了孩子再多再好的物質生活,如果不感恩都是枉費。與其花大錢送孩子進補習班,不如把孩子帶在身邊,畢竟陪伴孩子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