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台灣教育 一直缺了這兩個字

  • 410教改召集人黃武雄認為,教育必須多點「留白」,讓學生自由發展。
  • 不是讓學生愈忙愈好!利用「留白」,練習跟自己相處,找回主體性。

22年前的410教改召集人、台大退休教授黃武雄昨出席「跨世代教育改革」講座,直言台灣教育只會不停塞東西,讓孩子的主體性萎縮。他建議,學校教育必須多一點「留白」,讓孩子自由發展。黃武雄說:

教育者是「園丁」,最重要的工作是開闢一個園地,讓學校變成花園,而「花草」是要自己長出來的。

曾為全人中學教師的謝宗霖,爭取到今年7月第一屆「亞太民主教育年會」(APDEC)由台灣舉辦,成為該年會召集人。為了探索教育改革真義,昨舉辦暖身的跨世代教改講座,找來黃武雄分析台灣教育現況、人本精神等。

台灣教育 把孩子教笨了

黃武雄表示,台灣的教育用錯誤的方式糾正孩子最好的學習方式。小孩一來到世界,必須不斷跟世界互動,透過辨識、修正、嘗試錯誤,了解語詞精義。

現在的教育,只會學文法、學智慧,用組合、分析式的教法,打斷孩子自然的學習,「把孩子教笨了」。

黃武雄說,學校有義務打開人的經驗世界,同時培養學生的抽象能力。他強調,語文跟數學不能放,因為語言、數學要發展到一定程度,才能發展抽象能力,最重要的是,老師不能只想塞滿學生,「留多一點空間,讓孩子自由發展。」

想走的路 孩子自己選

黃武雄回憶,早期發動教改、落實小班小校,是因為發現很多孩子原本快樂成長,一進到學校納入「大班大校」的秩序管理,人生從此變黑白。「升學主義」必須改變,讓教學回到教學。

教育不能只是讓學生變好,而是要了解孩子。

黃武雄認為,每個孩子都很重要,都能有無限發展、都能造就,教育必須破除由上而下的規畫,讓每個孩子選擇自己真正想走的路,現在很多體制外學校、自學團體都是一顆顆種子,進而影響體制內學校慢慢改變。

除了留白 傾聽也重要

1984年出生的謝宗霖就讀森林小學、全人中學共10年,並在全人中學執教4年。謝宗霖說,現在的教育一直只想把時間填滿,「以為愈忙愈好」,應該利用「留白」,練習跟自己相處。但他坦言,「留白」不管是對大人或小孩都是件不容易的事,因為很多人會不知如何應付、會慌亂。

 

謝宗霖也點出「翻轉教育」中「傾聽」的重要。他說,人本精神就是人權,「能不能看見彼此」很重要。翻轉教育的重點在於老師能否聽見學生聲音、家長聽見小孩聲音,才不會淪為形式。

聯合報/馮靖惠、董俞佳 報導
聯合報/柯永輝、馮士齡、陳怡蒨 製作
主圖/林伯東 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