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菜共生 香蕉樹長到一層樓高

2016-04-13 18:15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即時報導

 

屏東縣東港東興國小老師許善超,因對魚菜共生有興趣,利用學校裡的生態池,設計打造出一套大型仿生態魚菜共生系統,不僅種菜,連香蕉樹都長到快一層樓高,笑著說自己是「無心插蕉蕉成蔭」。

他在校園內的生態池旁,搭起瓜棚、放著6個大水箱並連接許多水管,打造出的仿生態魚菜共生系統,秉持著對美學概念的堅持,他全部自己動手。

許善超抽取生態池的池水,依照沉澱、硝化、養殖把整個系統分做六池,分別拿來養魚及草本植物,魚類細分成底棲魚、食用魚、觀賞魚,植物則分成親水、浮水、挺水、大型草本。

他說,第五池養分足夠,專門種植大型草本植物,一開始就嘗試灑下地瓜、木瓜、香蕉等各式種子,想不到香蕉樹意外順利生長,竟然長到一層樓高,完全始料未及。

現在這座魚菜共生系統,已成為小朋友下課的小綠地,動手翻翻找找,說不定可發現草莓或番茄,還能悠閒的賞魚。許善超則在下課專門當農夫照顧植物,體現一種美學。

校長洪志慶說,學校在87年開始籌設建校,89年招生,創校理念就是打造一所融入生態環境教學的學校,因此校內才保留了一塊窪地,作為濕地生態教育,不僅有水生動物,還有鴨鵝棲息及植物,相當多元

東興國小美術老師許善超,親手打造的仿生態魚菜共生系統。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
 

東興國小的仿生態魚菜共生系統,變成一塊小朋友下課玩耍的小綠地。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
 

東興國小的仿生態魚菜共生系統,種植的香蕉樹長到一層樓高。記者蔣繼平/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