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校拚特色 不能犧牲孩子基本能力

2016-04-07 02:25 聯合報 許芳菊/文字工作者(宜縣羅東)  

(編按:本文內容為刊登於04月07日《聯合報》民意論壇)

 

台灣教育當前最大的危機,是有大量的學生基本能力不足,而這些不足,難道是可以單單靠發展特色來彌補的嗎?會不會有可能偏廢了對基本能力的培養,弄得本末倒置?圖為小學數學課。報系資料照

分享
 

隨著少子化浪潮的來襲,偏鄉小校面臨著愈來愈大的廢校危機。各校除了全力總動員搶學生,也紛紛祭出「特色」來招攬學生。宜蘭縣今年更宣布將廢除大學區制,理由是鼓勵學校轉型為實驗教育,學校只要簽准實驗教育,縣府就會提供補助,並且不受學區限制。

然而,讓人困惑的是,學校辦出特色,就等於學校的教育是有品質的嗎?由於過去工作的關係,筆者曾走訪過台灣許多中小學,幾乎每一所學校都可以洋洋灑灑地列舉出種種特色,如:閱讀、體育競賽等,這些多少都豐富了學校教育的內涵,但是真正更需要關心的是,孩子的基本能力,是否因為這些特色而有所提升?

在許多偏鄉小校,學生連最基本的讀寫、算術能力都令人擔憂。根據二○一四年OECD年公布的PISA(國際學生成就評量)成績,台灣數學素養排名第四,但高低端學生程度落差世界最嚴重,相差將近七個年級。台灣已經成為教育機會最不公平的地區。而教育部每年投入將近十五億補救教學經費,卻成效不彰。去年會考,英語和數學「待加強」需要補救的人數超過三分之一。顯見台灣教育當前最大的危機,是有大量的學生基本能力不足,而這些不足,難道是可以單單靠發展特色來彌補的嗎?發展特色,會不會有可能偏廢了對基本能力的培養,最後弄得本末倒置呢?

筆者的確看到一些學校,為了追求特色,反而讓教育走偏了方向。幾年前我在採訪中得知,台東有些小學以棒球作為學校特色,學校五十幾名學生,幾乎中高年級男生都要出場比賽。為拿冠軍,一天會練球多達四個鐘頭,一比賽就出去一兩個禮拜,在這種狀況下,學力完全跟不上正常進度學習。

充滿浪漫色彩,追求遠大理想的特色學校,或所謂的實驗教育,最能吸引的那群家長,往往就是本身已經具備豐富資源的中產精英階級,他們有能力關注到這些教育機會,並且有能力可以為孩子移民到他們所認同的學校所在地。但是教育,尤其是提供基本能力培養的義務教育,應該考量到更多孩子的需求,尤其更應優先關心到那些沒有豐沛資源的一般民眾。他們也許並不期待政府提供更多遙不可及的實驗教育,或特色學校;他們只是希望他們的孩子進到學校之後,至少可以學會基本的讀寫、算術,可以產生最基本的學習自信,並且有能力面對未來的生活挑戰。

發展實驗教育、特色學校,這些多元的選擇讓教育不致過於僵化,是值得發展的一個方向。但在這之前,更重要的是把教育的品質做好,培養每個孩子的基本能力。如果學校只是為了招生,弄了一些花花綠綠的特色,甚至只是做做表面工夫,而失去了根本的教育核心,那還不如告訴家長:「對不起,我們學校沒有特色,但是我們保證你的孩子進到我們學校之後,不需要再送去補習班,他們在學校就可以學會應該學會的內容。他們不需要補習,也不需要補救,而且對自己充滿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