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無聖經 用6本書教出自信又獨特的孩子  

 

圖片來源/Stephen(CC BY-SA 2.0)

分享
 

「怡慧,你覺得小孩要不要提早學才藝,以免輸在起跑點……」

「怡慧,你知道哪一間補習班的成效最好,設備最先進……」

「怡慧,你知道作文要怎樣寫,才能一直保持六級分的水準……」

每次和朋友聚會,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他們都希望我能以教育工作者的身分,提供他們如何教出資優生的撇步。甚至,時常有意無意地在言談中透露:希望我再以閱讀推手的專業,替他們找出幾本教養聖經的書籍,讓他們能以蕭規曹隨的模式,教出優秀的兒女來。

友伴的信任,透過閱讀來教養孩子的用心,值得鼓勵與嘉勉。只是,內心不免也興起這樣的擔心:照本宣科的教養方式,真的適合每個不同天賦的孩子嗎?會不會讓孩子不知不覺又陷入揠苗助長的險境?

我常想起自己與母親過往的相處:母親沒有讀過什麼教養的書籍,卻有自己一套教養子女的邏輯與哲學。

「衣服要由上往下刷……衣服要甩平整了才能曬……衣服若曬乾了,要馬上收進屋,才會有陽光的香氣……衣服要褶得四四方方,穿起來才會有精神……一如做人,看起來都要規規矩矩的。」

母親在日常生活中,看到什麼事,都會說一些、教一點經驗;見到什麼有趣的、可啟發我的新聞,就會滔滔不絕地分享心情。擅長以說故事講道理的母親,自有一套彷若杜威做中學的教養哲學。

她不認識誰叫蘇格拉底,卻常用問與答的形式來引導我找到正確的人際相處之道。她常說:「唯有誠懇善良的心,才能與人細水長流地相處。」

母親也說不出福祿貝爾「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如此艱澀的話語,卻常在困蹇的生活中,以正直的態度、同理心的方式,與左鄰右舍形成情同家人的關係,也是此生最好的學習榜樣。

因此,我也常以此例提醒好朋友:書上所提供或分享的成功策略或案例,可以當成破除傳統教養迷思的新思維,但教養孩子,還是得針對孩子不同的性情與特質,傾聽他們內在的需要,採取最適合彼此的方式去教養孩子。

每個孩子都是這世界獨一無二的珍寶,沒有人可以被複製,或需要被複製。盡信書不如無書,完全按照書上所寫的去嘗試,有時候,反而會適得其反。

而且,許多教養書都提醒父母:孩子無須事事遷就父母,父母也無須改變自己屈就孩子。即便是親近如父子、母女,也都該保有每個人對人生的想像。

因此,我特別喜歡楊照寫給十二歲的女兒的情書《我想遇見妳的人生》,以教養無處不在的真摯心意,傳遞給女兒一份不同世代處世的信念與美好價值的移轉。一如母親賞識我的眼光,不也鼓勵了平凡的我,能往更好的人生前進。父母若能像個忠實粉絲一樣,永遠給予孩子最大的掌聲與鼓舞,孩子必能讓天賦自由。

還有,陳安儀一系列的教養書中,有許多讓孩子愛上閱讀的魔法與創意,她用閱讀陪伴孩子成長,在親子共讀的氛圍中,自然而然地讓孩子親近閱讀、愛上閱讀,這樣耳濡目染又不勉強地方式,真令人喜歡。

彭菊仙的教養書常能讓當父母的人明白:要同理自己的孩子,就必須把成人的價值框架拋開,當孩子有想法時,就要想辦法讓孩子有自我實現的可能,這份陪著孩子去闖蕩的心,十分動人。

至於小熊媽的教養書文筆輕鬆,善用美式體驗的教養模式,讓孩子感受到探索生活、自我學習的熱情,甚至能讓孩子的天賦能在每件小事的啟發中被開展而出。

把芬蘭教育與經驗帶回台灣的陳之華,語重心長地告訴父母永遠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孩子,要珍視每個孩子的獨特,讓每個孩子被貼上世界第一名的標誌,因為他們都是這個世界最獨一無二的珍寶。

至於,番紅花時時刻刻都在思考:如何教養自己的孩子,才能讓他或她在二十年後,仍擁有快樂、幸福的感受,並努力勤奮而感恩的生活著。身為母親每天都在驅使自己能在教養的路上看得遠、走得長,給予他們溫暖明亮的指引。

若大家還在徬徨如何教出可愛又有創意的孩子時,這幾本親子教養的好書,都很適合同為父母身分的大家仔細地閱讀,可為自己教與養孩子之間,找到最好的對話與溝通模式。

每個人都是在成為父母後,開始學習如何當個好父母的。我們要學習的教養或許不是讓孩子贏在起跑點的撇步,也不盡然要替他們規劃一帆風順的生活方式。隨著時間遞嬗,懂得貼近孩子的內心,傾聽他們實質的需要,陪著他們健康開朗地長大,賞識他們熱情善良的特質,醞釀一份親子傳承的情分,感受彼此永不止歇的愛正持續流轉。

如果可以,在未來面對孩子的選擇時,請適時地放手,永遠信任他們,即使在面對失敗的折傷,只要真心地給予掌聲與擁抱,他們就有能力在失敗的仄徑中繼續燃燒熱情、探索世界,因而擁有更開闊的胸襟與視野。

最後,請您們一定要培養孩閱讀的習慣,因為那是孩子與世界對話最簡單的方式。當孩子漸漸地擁有對問題、解決問題的關鍵能力後,你就能很自豪地說:我也是滑世代最棒的教養高手。

 

★怡慧推薦書 
《我想遇見妳的人生》(楊照/遠流)
《讓孩子愛上閱讀:從作文考試待人處世,「閱讀」是我們可以送給孩子最棒的「禮物」》(陳安儀/美商麥格羅.希爾)
《孩子有想法,我們就想辦法:開始天賦教養的5堂課》(彭菊仙/時報)
《小熊媽的無國界創意教養:我在台灣用美式體驗教養法,引導孩子快樂學習,感受生活》(小熊媽/野人)
《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陳之華/木馬文化)
《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建立你自己的教養格調》(番紅花/圓神)

 

宋怡慧(丹鳳高中教務主任)

宋怡慧,丹鳳高中教務主任,致勝是我的姓,鮮師是我的名。快樂是我的字,幸福是我的號。喜歡與眾不同的人,喜歡新奇挑戰的事,喜歡萬中選一的物。
著作:《愛讀書-我如何翻轉8000個孩子的閱讀信仰》電子書紙本書
facebook:YiHui Su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