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在羨慕韓國?在年輕人心中已是活生生「地獄」

在韓國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對於現況十分不滿。(圖/washingtonpost)
在韓國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對於現況十分不滿。(圖/washingtonpost)

不要被明亮的燈光、激情四射的流行音樂和無所不在的科技矇騙了。在很多韓國年輕人心中,韓國現在宛如是一座活生生的「地獄」,他們已經忍無可忍。台灣與韓國在許多產業中是競爭關係,不少人也總把韓國當作假想敵。然而正當全世界的人都在驚嘆韓國的造星能力以及經濟實力時,在韓國年輕人心中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越來越多的20、30歲的韓國年輕人認為,在韓國那些嘴裡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上的是數一數二的大學,謀的是報酬豐厚的工作;而那些含著「泥湯匙」出生的人則長期做著低工資的工作,並且沒有保險金。

對於許多年輕人來說,加班是常態,且工作也沒有保障。(圖/washingtonpost)
對於許多年輕人來說,加班是常態,且工作也沒有保障。(圖/washingtonpost)

這樣一個韓國甚至有一個特別的名字「地獄朝鮮」。這個詞語讓人回想起持續了5個世紀的李氏朝鮮王朝。在那段時期,儒家等級制度在朝鮮紮根,封建制度決定了人的成敗。

現年26歲的電視節目編劇黃閔珠(音)說:「很難想像自己將會結婚生子。我們沒有出路或未來。」黃閔珠往往週一早上帶著行李箱上班,直到週四晚上才會再次離開。她在辦公室吃飯、洗澡,在辦公室的雙層床上睡覺。她說:「晚上9點收工都算早的。」

薪水很不穩定,或者說根本沒有,如果節目被砍掉的話。由於未簽合約,每晚睡覺時,黃閔珠都不知道第二天早上還有沒有工作。她說:「如果你足夠有錢,韓國是一個生活的好地方。但如果你沒有的話…」她的聲音越來越小。

這樣的抱怨在黃閔珠這樣的年輕一代中很普遍,他們的父母先是在60、70年代經歷了韓國驚人的經濟崛起,然後在80年代迎來了民主制。但在那段快速發展期之後出生的人,所看到的只有糟糕的一面:大公司的員工擁有社會地位和豐厚的薪水,而其他人只能得過且過。

許多人在辦公室加班。(圖/washingtonpost)
許多人在辦公室加班。(圖/washingtonpost)

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全世界很多人失去了工作、房子和希望。但在韓國,這種失落感尤其強烈,因為這與令人興奮的工業化時期形成了鮮明對比。經濟陷入衰退,去年的增速減緩至2.6%,而伴隨經濟下滑的是「非正式」崗位的增多。這類工作缺少保障,也沒有保險金,那些試圖就業的人對這一趨勢感覺強烈。根據韓國勞動研究院的資料,去年就業的年輕人中近三分之二成為非正式員工。

即使在大企業工作的人也感受到這種經濟拮据的壓力,三星、現代等大名鼎鼎的企業開始裁員或要求提前退休。 隨著經濟的不景氣,越來越多的韓國年輕人開始在社交網路上訴苦。

臉書網站上有一個「地獄朝鮮」組織,成員超過5000人。還有一個「地獄韓國」專題網站,該網站用一張張圖片說明韓國糟糕的生活狀況:工作時間長、自殺率高甚至零食價格也高。

許多網路論壇為逃離韓國出謀劃策。一些論壇幫助韓國人申請加入美軍,此舉是成為美國公民的一條捷徑。還有論壇建議參加高級焊接工培訓項目,因為據說焊接是美國和加拿大受歡迎的技能。

很多年輕人表示,最令人失望的是,他們為實現「韓國夢」已經付出許多努力,但長期工作的父母認為,解決之道就是付出更多的努力。

文章來源:新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