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道德執照:有運動,大口吃甜品?

2016-02-12 01:17 聯合報 洪蘭

 

歲末家族聚餐時,有糖尿病的堂妹大口的吃我們福州最有名的芋泥,我正在猶豫要不要勸阻她時,她媽媽開口了,「甜的不可吃那麼多。」堂妹說:「媽,不要緊的,我今天有運動。」小嬸狐疑的說:「今天有運動跟你吃甜品有什麼關係?」

有的,這就是心理學上說的「道德執照」(moral licenpse),今天有做好事,就覺得應該可以縱容自己一下,因為「I am so good, I deserve a little treat.」。研究者發現麥當勞在推出沙拉菜單後,漢堡的銷售量反而上升;在大賣場抑制了自己想買東西的慾望,從健身房運動完出來的人往往會去附近餐廳大吃一頓,因為覺得我有乖,應該犒賞自己一下。

這個道德執照的力量很大,實驗者發現如果先請受試者回憶他上次做好事的時候,就會使他這次的捐款比沒有被提醒的人少六十%;甚至只是在想,並沒有實際去做,都會產生道德執照效應。

有一個實驗是請受試者選擇去教失學的兒童呢,還是去做環保志工?雖然他們都還沒有做,只是在考慮要哪一個,這個念頭就足以使他們縱容自己買一個不需要,但想要的東西了。另一個實驗是問他們願意捐多少錢給慈善機構,錢還未捐出,但「我做好事」的念頭也足以使他們去血拚來慰勞自己。

我們最常看到的便是連吃三塊披薩卻告訴自己:我本來可以吃一整盤的;或如一個學生解釋他為什麼寅吃卯糧,負了信用卡的債,「嘿,至少我沒有去搶銀行來付它」,把本來應該感到慚愧的事變成值得驕傲的事,做好事反而變成做壞事的藉口了。

所以心理學家說人不是理性的動物,我們憑著感覺(feeling)做判斷,然後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當別人指責我們時,我們的大腦馬上產生各種理由來強辯,這就難怪會有「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自己做可以,別人做不行的現象出現了。

要避免這個道德執照的陷阱,我們必須把真正道德上的兩難和道德上的困難分開。節食、戒煙、戒酒是意志力、自我控制的問題,不是道德的兩難。

芝加哥大學的研究者告訴正在節食的人,他們已經成功的減掉了多少磅,然後讓他們選擇蘋果或巧克力,結果那些有被告知的人八十%選巧克力,而沒有被告知的人只有五十八%選巧克力。同樣的,如果告訴學生他們成績有進步,那麼下次考試他們就花比較少的時間去讀書,因為我已經有進步、我已經…,所以事情常是「為山九仞,功虧一簣」,堅持到最後最難,因為看到自己快要成功了,心就鬆懈了,這是很多戒煙、節食破功的原因之一。

意志力有二個互為抵觸的目標,一個是長程目標(減肥),另一個是短期的滿足(巧克力),在面對誘惑時,我們需要長程目標來抑制短期滿足;人的心頭常有二個天使,一個是善,一個是惡,在緊要關頭,能聽善驅惡是我們教育的目標,成功的人往往不是最聰明的人,而是最有毅力、最能自我控制的人。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