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乾淨不是天經地義

2016-02-05 02:45 聯合報 苗知睿/小學老師(台南市)

要放寒假前,我問班上的小二生,過年前會幫忙打掃整理家裡嗎?學生七嘴八舌地說,那是大人的工作,媽媽怕我們太小不會做,所以我們沒做過也不想做;於是,我在指派的寒假作業中,加入幫忙打掃這項。

這幾天,跟內子、一對兒女合力清掃四層樓的房子時,小孩負責的工作是掃地與擦拭地板。他們將每一層、每個房間的地板清潔完畢,很有成就感,也深深體會到父母平時維持家裡清潔的辛苦。小兒子還童言童語地說,本來以為地板乾淨是天經地義的事,原來是父母付出、小孩享受。

無獨有偶,好幾位學生家長紛紛在臉書上留言,驚訝小孩怎麼搶著打掃家裡,做了很多事。

幫忙,是一種對家的認同!不分年齡、身軀大小,只要有心,全家人都可為這個家奉獻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