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文「有共性而乏個性」 焦桐:驚訝多於驚豔

2016-02-01 08:04 聯合報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作家焦桐談出席「第九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總決賽頒獎典禮」,談「寫作應試訓練vs文學品味的修養」。記者蘇健忠/攝影

分享
 

由聯合報系主辦、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贊助、南山中學等校協辦的第九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總決賽昨頒獎,有一八六位台灣學生得獎。閱卷總評人、作家焦桐說,「驚訝多於驚豔」,因多數參賽作品「有共性而乏個性」,文章須跳脫同質性高的主題,才能脫穎而出。

聯合盃作文大賽是台灣最具規模的臨場寫作比賽,本次以「寫出關鍵競爭力」為主題,出題跳脫框架,用圖片方式命題,由學生自訂題目,期待能看出學生真實寫作力。

焦桐表示,他第一次評作文大賽,「驚訝多於驚豔」。剛開始閱讀學生們的作文,震撼於他們破題、引用名人佳句、末段再提升到心靈層次等招式,甚至自忖連他都不可能在五十分鐘內寫出如此文章。之後卻發現他們的邏輯、修辭、敘述、引用雷同,且都大量使用成語,「有共性而乏個性」。焦桐強調,寫作應從「閱讀出發」,聯合盃參賽作品有上萬篇,想從中勝出,就須跳脫同質性高的主題。

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羅國俊說,好的作文能力帶給孩子三種價值,第一是升學競爭力的加分,第二是成為職場致勝的良好溝通技巧,最後,更重要的是孩子能透過書寫,與自己對話。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今年聯合盃主題正好與教育部希望學生培養「自我學習能力」的目標不謀而合。期待孩子們能將生活經驗化為書寫的養分。

為促進兩岸交流,聯合盃作文大賽今年也與山東青島晚報等合辦海峽兩岸聯合盃競賽,初賽參與規模高達卅萬人次。昨有一三五位獲獎大陸學生,專程從青島、上海、成都、廣州、武漢等來台領獎。

延伸閱讀

兩岸寫作平台5月上線 百萬人作文P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